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上海旅行社基本恢复大理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0:38 生活新报

  大理旅游集团:“一卡通”触动了那些“不诚信旅行社”的利益

  5月间京沪粤三地旅行社“封杀大理游”以来,由于游客的强烈要求,目前上海旅行社基本恢复了大理游。

  为什么遭“封杀”?大理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字旭东认为,“一卡通
”不让旅行社随意更改路线,削弱了一些旅行社对景点的“杀价”空间,触动了那些“不诚信旅行社”的利益。

  上海旅行社基本恢复大理游

  据《上海青年报》报道,虽然5月以来确实有部分旅行社避开了大理的游线,但目前沪上几乎所有旅行社都表示,由于大部分游客要求去这些景点,“十一”黄金周期间,将开辟昆明—大理—丽江的游程安排,目前报名人数已趋火爆。

  据了解,因市民国庆出游需求,目前沪上大部分旅行社都恢复了大理的游程。在各类“十一”旅游的广告中,昆明-大理-丽江行程也成了各个旅行社的主打线路,这个行程中包含了洱海游船、蝴蝶泉、崇圣寺三塔、古城这4个“捆绑”景点。

  “从昆明去丽江势必要经过大理,大部分游客都要求去蝴蝶泉等著名景点,很多人都觉得千里迢迢去了云南,错过哪个景点都不乐意。”字旭东说。上海青旅的相关负责人认为,既然游客要求,旅行社不可能单方面封杀这个景点,除非游客要求不去,才会改变线路。

  据悉,目前沪上旅行社基本都恢复了大理游线。

  大理游广东人数量下滑

  据《广州日报》报道,广东中旅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大理开始“捆绑销售”至今,仅通过中旅去大理旅游的人数就减少了20%~30%。其他旅行社赴大理旅游的人数也有所减少,另一家不愿署名的旅行社表示,他们赴大理旅游的人数急速下滑了40%左右。

  “所谓封杀,只是少数不诚信经营的旅行社的作为。”字旭东认为,“一卡通”触动了这些旅行社不为人知的利益,“来大理的游客并没有因‘封杀’而减少,反而出现了上升的趋势。”字旭东认为,旅游路线的质量才是最重要的,“一卡通”的推行,最终会让游客感到不枉此行。

  “三角债”已达8000万

  “大理当地的旅行社是在整个利益分配的末端。”字旭东说,“如果一名游客从上海到大理旅游,中间要经过三个地区的旅行社,一般是在上海旅行社报名,然后将业务移交给昆明某家旅行社,昆明再安排大理当地的旅行社具体接待。”

  字旭东说,按照行规,上游社收齐客户的费用,在转交客户时,通常只付一定比例的费用给中游社,比如50%,而中游社又只付其中的50%给地接社。上游社只有确定所交付的客户得到完满服务后才支付余下的钱款。

  “按照一个月结算一次的不成文规定,到了月底或者年终,地接社找到上游社,收取欠款,但实际上,欠款往往都不能如期还上,于是,全行业的三角债雪球越滚越大。”字旭东很无奈。

  大理州旅游局假日办的杨主任也透露,截至2004年,上游社欠大理旅行社行业的三角债已达8000多万。面对越来越严重的三角债,部分旅行社不但不想如何解决,反而还在制造新的债务,如“零负团费”现象。

  “一卡通”背后的利益

  所以自5月开始,旅行社“自发”抵制、“封杀”大理的风波骤起,大理成了“鸡肋”,甚至在一些明确通游香格里拉和大理的产品中,也只安排在大理“中途小憩”。部分旅行社直接取消了大理线路,更多的是以各种理由“婉拒”游客。

  旅行社为“封杀”找到的理由是大理的垄断和“捆绑销售”,但大理方面强调,真正的原因是,消费透明度的提高、“先付钱后消费”的新模式,减少了组团社的“获利”空间。

  “‘一卡通’通过3个景点联游的方式,可以确保所有来大理的游客都能体验到大理的旅游精髓。”字旭东说,“‘一卡通’结算方式终结了‘先游后付’的惯例,避免形成越来越大的‘三角债’。”

  封杀 只能是短时的

  大理州旅游局假日办杨主任向记者透露,把所有的景点组合成一定的线路,是经过充分调研的,这其实是旅游产品标准化的过程,必然对一些旅行社的利益带来一定伤害,但是这种伤害只是短时间的,最终在游客的优质选择下,伤害也就化解了。

  集体封杀的行为,表面上是保护了组团游客,但事实上还是损伤了他们。封杀势必让一些愿意选择大理游的游客没了方向,不能正常报团;不封杀,直接把打包销售的涨价费用计入团费,转嫁给消费者,那么团费不可避免地会涨高,这又会影响游客的选择部分旅行社的做法。

本报记者 王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