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江苏恒力缩量发行 民企短券入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6:07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杨筱

  “福禧事件”余波未了,又一场寒流令短券(短期融资券)市场中的民企感到阵阵冬意。

  9月5日,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恒力)公告称,临时变更其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规模,从5.5亿元减少至2亿元,成为内地短期融资券市场启动以来第一只缩量发行的企业短券。

  对此,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陆文磊表示:“福禧事件”只是一个导火索,随着短券市场的逐步扩大,市场风险终究会“走”出来。江苏恒力缩量发行,说明短券市场开始进入调整期。

  短券融资成本优势衰减

  截至发稿时,江苏恒力没有对记者的采访要求做出回应。

  中央国债登记清算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江苏恒力缩减发行规模是正常的市场选择。从发行公告看,江苏恒力一年期短券发行利率为4.75%,创下近期发行利率最高纪录——可以与之对比的是,此前一周发行的国航同期短券发行利率为3.7%,江苏恒力短券比国航高出将近100个基点。

  4.75%的发行利率与加息后一年期贷款利率6.12%相比,尽管还有1.37%的距离,但是由于发行短期债券还需要发行企业支付包括会计师费、律师费、承销商佣金及债券托管、结算等费用,总体来看,短券和银行贷款相比的融资成本优势已经逐渐趋小。“对于江苏恒力而言,在融资成本趋高的情况下,发债优势不明显,缩小发行规模也是情理之中的事。”陆文磊表示。

  江苏恒力伺机再发?

  记者注意到,江苏恒力公告也表示,其短期融资券名称由“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2006年度短期融资券”变更为“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2006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这为江苏恒力以后在时机适当的时候扩大发行规模留下了伏笔。

  事实上,业内人士分析,短券市场是按照市场化原则运作的,其发行规模完全取决于发行主体和承销商的意愿,此前很多短券都进行了数次滚动发行。

  机构“慎买”民企短券

  陆文磊对记者分析:“福禧事件”之后,市场中短券的信用风险开始出现,保险公司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都开始建立自己的短券风险评估体系,在对短券的投资中也更加谨慎。这应该是江苏恒力缩小发行规模的原因之一。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基金公司内部已经明确要求慎买民企短券。

  按照《短期融资券承销规程》规定,主承销商应对发行人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应督促发行人兑付融资券本息,在其不履行债务时代投资人进行追偿。“福禧事件”发生后,

银监会也及时召集商业银行开会,要求对其所承销的短券发行企业进行风险排查并定期报备,以降低投资人风险。尽管如此,长江
证券
债券分析师李晓昌认为,从法律层面看,作为承销商的商业银行并没有连带责任,能否按时还债最主要还要看企业自身。因此,从风险角度考虑,市场开始对发债企业——特别是民企“苛求”也是正常的。

  而在“冬季”提前到来的情况下,企业特别是民企慎重控制发行风险,显得尤其重要。李晓昌提醒:短券市场已经开始回归理性,短券只是融资手段之一。有意发短券的企业,一定要对各种融资工具成本进行比较后再决策,以避免发生类似现象,影响企业形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