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种橡胶投1000 元年赚45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9:52 生活新报

  

种橡胶投1000元年赚450元

  老、缅、越三国有5000万亩空地可种橡胶 国内橡胶年缺口上百万吨在老挝、缅甸、越南种植橡胶,每亩地首次开发投资1000元(人民币,下同)后,平均年可获利润450元。据估算,老、缅、越三国宜胶地面积达5000万亩。云南省商务厅将境外橡胶种植视为全省收益最好的产业,建议云南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民营企业投资该项目。预计10年至20年后,
该产业就可为云南增加2000亿元的进出口额。

  每亩地年产橡胶100公斤

  

  境外橡胶种植每亩地首次开发投资估算为1000元,年平均亩产干胶100公斤。干胶单价每吨10000元,每吨干胶成本估算为4500元,亩产100公斤干胶成本450元(割胶及抚管费150元,肥料及农药80元,加工费70元,折旧费50元,其他费用如利息摊销等100元),测算结果:每亩产品销售收入1000元(100公斤×10000元/吨),税金及附加100元(按销售收入的10%计),利润450元(1000元-450元-100元)。

  据云南省商务厅估算,投资利润率=利润/亩投资×100%=(1000-450-100)/1000×100%=45%,投资利税率=利税额/亩投资×100%=(450+100)/1000×100%=55%。若全省计划2005-2007年在老、缅、越三国发展橡胶替代种植100万亩,年产干胶10万吨,产值10亿元,年利税5.5亿元(其中企业利润4.5亿元,上缴税金1亿元)。以每亩投资1000元计,共需投资1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回收期为14年(含8年非生产期)。橡胶投产后第6年可收回全部投资。

  除橡胶外,每万亩成龄胶园可产种子300吨,得精炼油37.8吨,可供食用、医用、选矿、制漆;可获得高蛋白饲料油饼113吨;果壳、种壳可制活性炭和糠醛。在橡胶树更新时每万亩可获优质木材3万~3.5万立方米,供制材、高档地板、家具或造纸原料。

  三国宜胶地面积5000万亩

  据估算,缅、老、越三国宜胶地面积达5000万亩,其中北部宜胶地在1000万亩以上。

  云南省天然橡胶种植面积达到400万亩,约占全国的37%,开割面积占全国的30%左右,干胶年产量则占全国的40%。老、缅、越北部地貌与云南植胶区极为相似,且位于云南高原南侧,更有利于减弱北方冷空气侵袭,有利于胶树安全越冬,避免寒害损失。

  三国北部与云南相邻地区,主要包括缅甸掸邦的第一、二、四特区及克钦邦的第一、二特区,老挝的南塔、乌多姆赛、波乔、丰沙里等省,越南的老街、莱州、河江、安沛、山罗等省,土地总面积14.4万平方公里,其中具有北热带气候类型的区域约12万平方公里。据我国在老、缅开展替代种植的各公司及有关部门多年来的踏勘与调查分析,三国北部与云南邻近地区适宜开发种植天然橡胶的土地资源达1000万亩以上,远大于我国宜胶地面积。

  国内橡胶年缺口100多万吨

  目前国产天然橡胶只能满足国内需求的1/3,每年缺口100多万吨,而云南目前是中国产橡胶最多的地区,如果橡胶替代种植100万亩,产量10万吨,将可解决缺额10%。

  据农业部农垦局预测,今后我国天然橡胶消费量每年约增长6%(不含来料加工),到2020年,年消费量将达到400万吨。

  中国橡胶市场价格完全与国际市场接轨,天然橡胶价格逐年上升。从云南橡胶现货平均售价看,2001年平均每吨6882元,2002年平均每吨8264元,2003年平均每吨12000元,2004年为平均每吨12610元,2005年上半年平均每吨13550元,7月份达到每吨14827元。

  境外种植橡胶可选四种方式

  遇到任何问题都可咨询省商务厅

  省商务厅科技处处长何建安介绍,境外的土地非常便宜,有一家云南企业与当地政府谈判后确定,1公顷(15亩)土地30年的租金为1美元。在与当地政府签订了合同之后,要在当地找到足够多的员工。办妥这些事情后就到云南省商务厅外经处申报,由商务厅备案后通知当地政府经参部门,之后省商务厅将把出境企业的情况报给商务部,由商务部门发给企业一个证,证明你是中国到境外投资的企业,然后就可以正式从事境外橡胶种植了。

  由于橡胶的生长期较长,从播种到成熟一般需要6年时间,第7年才可以割胶。有了收成后,企业可通过三种途径返销国内,一是普通的大贸出口,很方便,但要上缴全额增值税和关税;第二种是边贸出口,可以减去一半增值税和关税,但只有沿边省份可以享受这个政策;第三种是申报禁毒替代种植返销,可以全免增值税和关税,但由于替代种植每年只有七千吨的返销份额,所以可以尽量利用优惠政策,但数量太多就不一定申请得到。

  在境外种植的方式有四种:

  一是向当地政府租地,自己经营,云南企业投资;

  二是与当地政府及农民合资合作,以当地政府投资为主,中方向当地农民提供种苗、技术、培训,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在橡胶投产时收购胶乳并按比例共享利益分成;

  三是帮助境外农民进行植胶、割胶、防治病虫害、胶园管理、科学施肥等各种培训,橡胶投产时收购鲜胶乳;

  四是采用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

  而在企业的整个投资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向省商务厅外经处咨询。

  30多户云企在境外种橡胶

  目前云南已有30多户企业在境外种植橡胶,面积约六七十万亩。

  昆明四达企业(集团)在缅甸发展橡胶产业投资135万美元建设橡胶木材加工厂,1998年投产,占地51亩,年产橡胶木家具木型材1万立方米,工业总产值2000万元;投资200万美元组建中缅橡胶产业公司,占地71亩,投产后年产橡胶5000吨,包括内销橡胶产品达10000吨,目前已完成基建,进入

装修阶段;公司种植橡胶近2000亩;投资12万美元组建缅甸仰光YT国际贸易公司,从事天然橡胶及橡胶木国际贸易。

  2000年8月,云南省土产进出口公司、北京金橡联橡胶有限责任公司及西双版纳州对外经济贸易公司与老挝南塔省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投资1500万元建立橡胶加工厂,建立种苗基地和技术服务站,并计划在南塔省新植橡胶15万亩。2001年1月云南省外经贸厅批准了该项目,成立了中老橡胶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橡胶面积达到7万亩。2004年投产21万株,产干胶57吨。中老橡胶有限公司现建有种苗基地2个(包括增殖苗圃、普通苗圃),有种苗350万株,日产4吨制胶厂一座,可生产烟胶片及褐绉片。

  西双版纳金润商贸有限公司2004年在老挝琅勃拉邦省注册中老金润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60万美元,种植天然橡胶。公司在老挝规划种植橡胶30万亩,计划2025年完成,第一期10万亩预计2009年前完成,投资1000万美元。目前已经在琅勃拉邦省的巴乌县、南巴县建立苗圃400亩,育苗100万株,增殖苗5万株,今年计划新育苗200万~250万株。现已建立橡胶示范园1500亩,带动农户种植橡胶9000亩。

本报记者 陶园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