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一天卖两头猪仅赚30元 昆明肉摊老板最近有点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4:39 生活新报

  

一天卖两头猪仅赚30元昆明肉摊老板最近有点烦

  又是晚上8点多,黄玉华已经很疲惫了,刚进家门他就掏出口袋里的钱清点:除去成本,从凌晨两点半忙到现在,卖了两头猪,结果只赚了30元,跟昨天差不多。仅在一个月前,他每天还能卖掉3头猪,能赚一两百元。而这些天则是他卖猪肉一年多来最艰难的时刻。30元虽然很少,但比起同在昆明市和平村农贸市场卖猪肉的朱老板曾经一天卖了7头猪只赚了
50元,黄玉华已经幸运多了。

  卖7头猪赚50元成笑话

  在和平村农贸市场的猪肉一条街,这些天流传着一个笑话:就在前些日子,与黄玉华在同一条街卖猪肉的朱老板有一天卖了7头猪,结果只赚了50块。每提起此事,这里的肉摊老板都笑弯了腰,朱老板也很难为情。

  “确有此事,那次是极端,也很偶然。”朱老板说,原来那天有10多家餐馆到朱老板这里订购猪肉,由于卖给餐馆的价格比市场价低很多,利润自然也非常低,再加上那天有几头猪的肥肉多,也卖不起价,所以到最后7头猪才赚了50块。“我在这里卖了3年猪肉了,还没遇过这种情况。以前每头猪起码能赚30元,一天能卖8头呢。”

  记者了解到,朱老板的例子的确比较极端,但昆明南窑新村、张官营等几个农贸市场里很多肉摊老板的遭遇和黄玉华差不多,生意难做,利润很低,原因主要是由于最近生猪价格提高,成本加大,猪肉价格也随之上涨,连市民都有些吃不消了。现在猪肉市场行情是:后腿肉每公斤13元、前腿肉每公斤11元、排骨每公斤13元、肥肉每公斤4元、板油每公斤6元。“就拿后腿肉来说,7月份每公斤只要10.3元,现在都涨到13元了。”黄玉华说。

  昨天上午,记者在和平村农贸市场遇见了正在买猪肉的王女士。她说,最近猪肉价格涨得太多了,以前每天最少也要买一公斤瘦肉,现在只买半公斤了,“再涨就得戒荤了,呵呵。”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市民对每公斤猪肉超过13元比较难接受。

  生猪成本涨了两元多

  很多人可能有点迷惑了,按理说买进的价格涨了,卖出的价格也涨了,利润怎么会减少这么多呢?是否能找到一头好的生猪是最主要的原因——瘦肉多肥肉少。

  就说黄玉华吧,每天凌晨2:30准时起床,快速洗漱完毕,他得先骑着摩托车去白龙寺屠宰场购买猪肉。一路上,他不断地加大油门,他担心去晚了,好猪会被别人买走,甚至买不到猪。如果买到差点的猪甚至还会亏本。

  到达屠宰场是凌晨3点,里面已经有不少和黄玉华一样的人排起了队,大家都得先挑选生猪,你得凭自己的眼力和经验找那些瘦肉多肥肉少的生猪,反之,如果你找了几头肥肉多瘦肉少的,那你今天的生意就可能面临亏本。

  由于最近肉不太好卖,到黄玉华挑猪时,他没有像一个月前那样挑三头,他只选了两头,过秤,两头生猪一共是110公斤。经过讨价还价,每公斤生猪价格最终定在9.3元。“7月份的生猪价格每公斤才7元多。”黄玉华说。

  付钱后,黄玉华相中的那两头生猪就被拉进了机械化屠宰室屠宰。1个多小时后,黄玉华把一劈两半后共四扇猪肉以及猪头和下水捆上摩托车,运往和平村农贸市场。

  生意萧条不做又不行

  早上5点多,黄玉华把猪肉摆上了案板,开始分解:拆分前后腿,剔下板油……等到肥瘦基本明朗了,这时才能大概知道今天利润的好坏。“到了肉市上,猪的每个部位的价格就不一样了,能赚钱的也只是前后腿和一些少量部位的猪肉,像肥肉、板肉都得低于进货价很多,今天这两头猪并不是很好,所以平均下来利润会很少。如果肥肉太多,一天的辛苦不算,还会倒贴钱。”黄玉华说。

  分解完猪肉,天刚亮,黄玉华让早在这里等候的儿子看着,自己又用车载着40多公斤的肉给那些固定客户——几家餐馆送去。这也是黄玉华每天的第一笔生意。卖给餐馆的猪肉由于分量较多,再加上这是固定客户,所以结算价格比肉价上涨前只涨了一小点,但不卖给他们也不行,市场里卖猪肉的有十几户,竞争很激烈,“你如果涨价,他们就马上会找其他人。”黄玉华说。

  7点,市民陆续来市场买菜,黄玉华也开始忙碌起来。直忙到9点,他才闲下来吃早点。

  上午11点多会有一个买肉的高峰期,黄玉华一般要忙到12点30分,直到儿子从家里赶来换班,他再回家吃午饭。

  在家里他会抓紧时间休息一下。下午3点,他又来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下午7点多,他还把3公斤“边角料”猪肉以每公斤1元钱的价格卖给了前来收购的人,这比买生猪时的价格足足少了8.3元。

  一直守到晚上8点多。如果这时猪肉还没卖完,他就会以更便宜的价格卖给附近的餐馆;这样还卖不掉,就只能驮回家去自己“消化”了。

  生意这么差,为什么还要做呢?黄玉华说,现在能找个生意做都不容易,你如果不做,马上就会有人来干。“再说这是家庭的经济支柱,不坚持做也不行,就是最近赚得太少了点,呵呵。”

  生猪减少是猪肉涨价主因

  昆明中企肉类联合加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平说,造成现阶段猪肉价格偏高的主要原因是近年的猪肉价格持续低迷,养殖户的积极性受到打击,大量母猪被宰杀,导致今年猪仔供应不上。据他估算,今年生猪存栏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近40%。目前正值猪肉的销售旺季,餐饮业、肉类加工生产企业对猪肉的需求量增大,也是肉价上涨的原因之一。粮食饲料价格上涨,养猪成本的加大,对猪肉销售价格也有一定影响。

  李平认为,猪肉价格上涨对农户来说是好事,能够提高农户的饲养积极性。但如果猪肉价格再涨下去,消费者将会很难接受。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火腿、香肠价格并没有涨。据从事宣威火腿销售业务6年的颜先生介绍,因为火腿的制作周期起码在1年以上,火腿是否因为现在的生猪价格上涨而上涨要等到明年的这个时候才有答案;对香肠价格的影响也要半年后才能看得出。

本报记者 刘铭志 实习记者 胡荧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