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人寿初定A股承销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00:00 北京晨报

  预计在工行之后完成上市

  承销团“肥水不流外人田”

  中国人寿已在美国、香港两地上市。它在8月底的中期公告中披露,董事会已决定将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股的A股。而按照目前该公司在香港的股价,其A股筹资额有望超过200亿元。

  昨天,首度以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身份在内地媒体面前亮相的刘乐飞对记者表示,目前,包括中信证券在内的3家券商已经初步确定为A股发行的承销团队。

  中信

证券此番入围堪称“肥水不流外人田”。此前,中国人寿以46亿元巨资入股中信证券,成为后者的大股东,也成就了中国证券业最大的一笔股权投资。

  刘乐飞称,市场传闻中,中国人寿可能尝试以中国预托证券(CDR)形式上市,这在政策上难以突破,“因为内地市场上尚无先例。中国人寿并无必要通过CDR上市,我们更愿意直接发行A股。”刘乐飞说。

  他表示,中国人寿正在准备申报材料,预计将在工行之后完成上市,但确切时间还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而中国人寿的董事长杨超进一步表示,在A股发行中,引进机构投资者时会考虑公司战略意图,希望能与引进的投资者产生更为有效的互动。

  中国人寿将于10月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详议A股发行计划,包括确定发行时机、发行数目、发行方式等。

  10亿筹备财产保险公司

  与A股上市同样受到关注的是,这家内地头号寿险商将触角伸向财产保险的“多元战略”。杨超昨天证实,旗下的财产保险公司已经获准正式筹备,定名为“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公司”。

  消息人士此前透露,这家财产保险公司的注册资本金预定为10亿元,由中国人寿和中国人寿集团出资组建,分别持有40%及60%的股权。

  中国人寿进军财险的步伐也表现出“多元”色彩。除组建新的财险公司以外,“也不排除收购,我们并没有明确终止对大众财险的收购”。在杨超的发展蓝图中,财险和

企业年金都将进入其主业,与此前的寿险、资产管理两大主业获得同等地位。

  杨超说:“下一步不排除银行业进入中国人寿的主业。”显然,在大举购买建行和中行

股票之后,中国人寿入股银行意犹未尽。杨超昨天表示,看好国有商业银行改制上市的投资机会,中国人寿一定会参与投资农行。他称,中国人寿对农行改革很有信心,届时将确定是以战略投资者还是以财务投资者身份参与投资。

  目前在中国人寿与内地商业银行开展的银保合作中,工行和农行业务量比较大。

  晨报记者 李隽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