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当奔驰遇上古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0:4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秋凤 北京报道 两年前,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为北京奔驰挥铲奠基的时候,恐怕没有想过这一铲下去可能会碰到千百年前的中国古人。作为一家世界顶级汽车公司,奔驰恐怕更没有料到,自己在海外投建的第一间工厂选定的北京亦庄厂址竟是一块风水宝地——两年内,工地两次发现古墓,而且还是古墓群。

  不过,这可不是什么天上掉馅饼的幸运,北京奔驰不仅没有沾到“风水”的光,反而险些因为“古墓风波”影响了建厂工程。

  好在这只是一个小插曲。“在提交了48万元的文物勘测费用后,我们已经获得文物相关部门的批准,继续地面施工。”北京奔驰相关负责人说。

  古墓惊现

  “我们正在探国宝。”8月30日,在北京奔驰亦庄厂区,由文物部门临时雇用来的探测人员还在做着测量工作,但他们并不知道“国宝”究竟是什么。此时,距离北京市政协、北京市文物局派员到现场调研已经36天。

  而厂区工地上,搭起的钢架下已经有工人在继续施工。“这里要建的是一座职工活动中心。”北京奔驰相关负责人说。

  据知情人透露,此次文物部门发现的是一座汉代砖室墓。这已经不是北京奔驰亦庄厂区第一次发现古墓。2004年6月7日,北京市文物研究所驻亦庄开发区工作站的技术人员在北京奔驰新厂地基上巡视时,首次发现了文物。随后,考古人员从北京奔驰“联合厂房”工地共发掘出墓葬26座,并将勘探和发掘结果送达北京奔驰公司上级公司——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事实上,北京奔驰也不是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惟一发现古墓的公司。根据北京市文物局统计,在亦庄已经有十几个地块发现了汉、唐、辽、金等不同时期的古代墓葬。截至目前,在开发区内共发现了古墓葬350多座、地下文物1200余件(套)。

  “工地发现古墓、文物后,在有研究价值、无保留价值的情况下,一般公司都在交纳文物勘测费用并征得文物部门同意后,在文物部门勘探挖掘的同时,企业继续工程建设。”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亦庄开发区相关人员说。

  哭笑不得的德国人

  北京奔驰项目是北京市的重点项目。2003年9月8日,北汽控股与戴-克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时,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王岐山均有出席;2004年5月3日,双方签署生产奔驰轿车基础协议,中国总理温家宝和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悉数到场;2004年12月6日,北京奔驰新工厂奠基,施罗德及刘淇、王岐山到场为之挥铲。而此次发现古墓后,北京奔驰却一度面对“不保护文物、拖欠勘测费用”的指责。

  “事情已经在解决阶段,请媒体不要过分关注。”8月31日,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王处长在电话中说。与此前指认北京奔驰“不保护文物”的激烈情绪相比,文物局的态度已经缓和。但王处长强调:“不管是北京奔驰还是别的任何公司都不会例外,根据《文物法》,都应该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

  《文物法》规定,一旦发现文物,须由文物部门介入勘探和发掘,所需经费由建设单位承担。

  此前,双方正是在勘测面积和实际发生费用方面产生了分歧。北京奔驰认为,总体勘测面积过大,甚至已经将尚未规划的工程面积算入,并希望出示相关的书面材料;而文物局则认为,北京奔驰不应拖欠前期及此次的勘测费用。

  7月24日才刚刚任命的北京奔驰公司事务与法律总监车陆新,上任第二天的重点任务就是沟通并协商古墓事件。“北京奔驰在保护文物的态度上是积极的,曾与北京市政协、文物局等做过多次协商,现在问题已经解决,北京奔驰已经支付了48万元的勘测费用。”陆新称。

  采访当天,北京奔驰总裁布切尔正在德国出差,但一位接近他的人士说:“布切尔虽然来中国不久,但喜欢中国文化,他一听说发现文物,立刻就通知停工,德国奔驰董事会甚至还询问文物的价值如何,并希望建立一个博物馆。”

  “德国人对此有些哭笑不得,海外惟一、精心挑选的厂址居然发现古墓,而且还是墓群。兴奋之余又担心影响工程进度。”一位熟悉德国奔驰的人说,“实际上将此前与文物局的摩擦说成误会更合理,德国人不了解中国文物方面的法规,与是否爱护文物无关。”

  8月30日中午,北京奔驰职工食堂里,听说记者来调查古墓事件,几名德国工程师围坐过来。一位在中国生活了一段时间的年轻德国人,用蹩脚的中文加英文说:“在德国,100年以上的就叫文物,非常重视的。中国不是有句老话说有古墓的地方风水好吗?说明北京奔驰选的厂址是好地方,我们没有不保护文物。”“对呀,中国一直很神秘,博大精深,当时说挖出古墓,我们还去参观了。”另一位德国人补充道。

  北京到处是宝贝

  所有外资在中国遇到的问题,似乎都能在奔驰身上找到痕迹。而此次北京奔驰的“古墓风波”则给外资在

文物保护这个不常能想到却非常被重视的方面上了生动一课。

  “北京基建工地到处是宝贝!”北京市文物局文物稽查处副处长齐东发说。据统计,中国每年批准的考古挖掘项目中约有80%与基建相关。

  早在北京奔驰之前,就不乏知名项目在中国动土开工时发现文物的事件。1996年,北京东方广场施工时,就在王府井东侧的工地地下12米深处发现旧石器晚期遗址,聪明的李嘉诚选择了与政府联合建立了王府井旧石器晚期遗址。不仅没有影响项目施工,反而因此提高了知名度。“在保护民族文化,尤其是文物方面,积极配合政府才是明智的举动。”

  “梅赛德斯-奔驰本身就是一个有百年历史的品牌,戴克集团也是一个拥有良好文化传统的企业,对中国文化是很尊重的,对中国悠久的历史格外珍爱,如果古墓真的有价值,北京奔驰愿意出资冠名建一个古墓博物馆。”

  北京奔驰副总裁童志远的话有些“吃一堑,长一智”的味道。他说:“现在只是一期工程结束,二期工程开始前,我们会主动申请文物部门进行勘测。”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