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炒股3年翻了50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0:08 生活新报

  靠融资起家,但建议投资者不要融资炒股

  以2.46万元的本金入市,通过借款和融资,3年时间将本金扩充至140多万元,严明(化名)创造了一个股市发财神话。在我们惊讶于严明的财富增长神话的同时,他的投资之道与感悟带给我们更多启迪。

  初涉股市

  严明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炒股的入门老师是基金之王——彼得·林奇所著的《在华尔街的崛起》。1997年12月29日,严明以几千元入市。

  “当年12月31日我买入的第一只股票是云南白药,5个交易日赚了4个涨停。实际上,1997年下半年的行情并不很好,可每次我看好的股票,往往能逆势上涨。当时我主要做综艺股份,从10元多涨到96元!可惜我从它身上只赚了2倍多。”

  2001年7月30日,由于当天沈阳某银行行长因票据被查处的消息见报,一开盘,严明就全部清仓。

  提到2001年7月30日严明去某家营业部做股评一事,严明两眼放光:“那才叫精彩!我从2000年8月底说狼来了,2001年初又说狼来了,现在狼真的来了!我告诉那些股民,这时应以最快的速度抛掉手中所有的股票!许小年说大盘会跌到千点,我说大盘会跌到700多点!”

  “结果实在令人悲哀!众多听众中只有个别人将仓位降到50%!而此后几年中,在市场中混的那些散户绝大多数资金已仅存20%-30%!”

  挫折中的成长

  2003年,严明第二次入市。

  他提供的对账单开始日期是2003年4月8日,内容显示“存入现金23000港币,折合人民币2.46万”。当天,严明买入4700股长安B,价格是每股4.793元。

  在一周时间内,严明借了9万多元,兑成港币,先后在5.21元和5.89元等价位买入长安B。严明认为,当时国内汽车市场火爆,而长安是国内微型车中的老大,且在当时国内汽车业中业绩最好;同时动态市盈率不到5倍!“即使是巴菲特也不能否认其投资价值!”

  3个月后,长安B股价涨到8元多,严明小有斩获。

  从2003年9月下旬开始,严明介入杭汽轮B,至9月30日打满仓。当时其价位只有3.6元左右,到10月15日,仅15个交易日中,杭汽轮B涨幅近50%,严明全部清仓。

  从B股撤出后,扣除之前的借款和融资成本,严明拥有的资金量已经从2.46万元变成了18万,翻了7倍。

  随后严明以部分仓位在东方电机、新赛股份等股票上短线获利频频。

  “既然短线好赚,为什么还要捂着一只慢牛呢。”严明开始加重短线操作的仓位,希望能在最短时间内获取最大利润。

  在博短线的心态下,2004年6月,严明重仓买入了一只重组ST股,然而,几天之内该股价暴跌20%。

  “这一单就把前面辛辛苦苦赚的几单短线盈利全部抹掉了!”回顾这段经历,严明总结说:“我相信,这个市场上大多数人都会因被短线高收益所迷惑而丧失了对风险的警惕和放弃对自己投资理念的坚持。”

  走向3年50倍收益高点

  2005年8月8日,严明以5.99元的价格买入G中金,开始了对有色金属板块的投资,随后他多次买进G中金、宏达股份等。其中,宏达的建仓成本只有6元(复权价是4.7元),2006年5月,这只股票已经涨到了21元。

  驰宏锌锗是严明挖掘的另一只大牛股,“拥有锌资源的上市公司目前只有三家,驰宏锌锗是自给率最高的一家,小盘、募资项目投产带来产能扩张!凭感觉就知道这是只可望翻5-10倍的大牛股!从2005年12月初开始,我在9.6元附近建仓驰宏锌锗,到现在已涨到50元(复权价)左右。”

  通过阅读国际大投行对锌的市场供求关系的分析报告,严明了解到有色金属——特别是锌的市场供应将远远不能满足未来经济发展的需求。

  正是在2006年上半年出现的这波牛市中有色金属的疯狂上涨,使严明登上一个3年50倍收益的高点。

  把握好融资尺度

  短短3年多时间,资金翻了50倍,严明认为其中“融资”功不可没。

  “如果没有做透支,要达到目前收益水平,几乎是不可能的。”严明说。实际上,从亲戚处借取9万多元,就是老严所做的第一笔融资。这笔融资的年利率按10%复利计算,归还时的金额大约是13万。同时,严明还在券商处反复融资。

  “融资给炒股带来了很大压力,不比找亲戚借款,券商的融资风险有些时候是致命的。”券商在为股民提供融资时,一般会有一个强制平仓的规定,如果是1∶1的资金配套,往往是在股票市值跌去30%时,营业部就会要求股民补资金,以保证自己资金的安全,如果股民不能及时补资金,营业部就会强制平仓,造成的苦果当然只能由股民自己承担。

  在总结融资的经验教训时,严明认为:其一,原则上一定不要将自己生活中必需的花费投入股市,像教育、医疗支出、保险及其他日常开销。其二,对于抗风险能力和投资能力强的投资者,其融资比例最好控制在50%以内。第三,融资期限最好是一年。很多放贷者的期限是三个月,如果到期不延,而此时你长期看好的股票回调很凶,那对你的本金损失就大了。

  严明建议投资者一般不要融资炒股,因为无论你有多少财富,如果你大比例融资,也许很快你就会一贫如洗。

(21世纪经济报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