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投资者教育势在必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22:09 北京商报

  对于一个快速发展中的新事物而言,消费者投诉是属于很正常的现象。理财市场同样如此。近年来,个人理财产品消费者投诉显著上升,也正是理财市场蓬勃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从这个角度来说,投诉的增多未必都是坏事。这不仅会促使银行改善服务质量,使投资者在投诉中受到更多的金融教育,也会让监管者越来越完善个人理财产品的“游戏规则”,对处于成长中的个人理财产品市场大有裨益。

  我们看到,为了创建一个良性健康的理财环境,银监会已经发布了《关于商业银行开展个人理财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对理财产品的发行机构进行了严格的监管。尽管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诸多问题或多或少还存在,但是在银监会的指导下,银行开始在产品设计、销售、服务等环节做了调整和改善。

  然而,一个巴掌拍不响。投资者是否也有一定的责任?这是个需要重视的问题。本刊记者调查显示,个人理财产品的投诉主要集中在银行柜面人员向不具备风险承受能力和专业知识的客户销售风险较高的产品、银行营销时风险揭示不充分、理财产品到期兑付问题和理财计划存续期内账单服务问题等方面。因此,投诉方并不是总对,个人理财产品领域产生的投诉应该是投资者和银行“各打50大板”。银行已经表示要进一步规范管理与服务,当然了,投资者也应该更理性地认识金融产品的风险与收益。

  本刊记者在策划《理财产品“浮世绘”》这个选题时也深刻地感受到,投资者对投资理财产品知识的缺乏程度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由于我国银行类金融产品长期都比较单一,消费者缺乏对理财产品特点的认识,部分消费者简单地将理财产品等同于储蓄存款。事实上,个人理财业务却是完全不同于

商业银行储蓄业务的创新业务,更多表现为“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即使是固定收益型和保本浮动收益型的个人理财产品,也有可能形成客户投资机会成本损失。一旦个人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低于该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时,消费者又缺乏应有的风险承受能力,纠纷就会产生。

  因此,面向广大普通的投资者进行投资指导势在必行。我们相信,随着理财产品的进一步规范,以及投资者自主选择产品意识和风险评估与控制能力的增强,个人理财市场必将走向健康良性的发展轨道。而作为投资理财领域的专业媒体,本刊也将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构建金融机构与投资者之间互动沟通的平台,为更多的投资者传递理财新观念,倡导全新的理财文化。本刊将在8月底9月初推出“金博士理财课堂”系列公益活动,其意义也在于此。我们将邀请包括经济学家、银行理财师、

证券分析员、基金经理、精算师、
艺术品投资
专家等在内的各界专家组成理财顾问团,对广大投资者进行卓有成效的指导,为我国理财市场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光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