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近日,渣打银行宣布将在国内推出其个人金融服务的新品牌———“创智理财”,成为国内第一家提供一高一低两种贵宾理财账户服务的外资银行。值得一提的是,创智理财的门槛很低,仅为 1万美元或等值货币贵宾理财着眼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1:26 上海金融报

  [ 记者 张若斌 ]“二八定律”

  根据著名的“二八定律”,银行80%的利润来自于20%的贵宾客户。如何在这场贵宾理财的饕餮盛宴中夺得一个有利地位,各家商业银行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来“捕获”那些平时显山不露水的富有人群,而贵宾理财业务的品牌建设,在外资银行看来,显然是重中之重。花旗、渣打、汇丰、荷兰银行均在上海最繁华的地段开设了自己的贵宾理财中心,针对
高端客户融合各种产品和服务,并将品牌形象贯穿于个人金融服务的各个环节。

  无疑,在品牌大战中,凭借其悠久的历史、丰富的经验、雄厚的技术实力,外资银行有一定的优势,尤其在

外汇理财、海外投资等领域发展出了各自的特色服务。例如,汇丰银行的“一站式”理财服务,在全方位满足贵宾客户理财需求的同时,提供特色化产品,如“一站式”的楼宇买卖及租赁服务,使投资者可以自由选择使用外币购买物业及申请按揭贷款;花旗银行的“贵宾理财中心”提供及时的外汇咨询和电话通知,通过转换币种使手头资金升值;而荷兰银行将贵宾理财命名为“梵高贵宾理财”,就是借梵高的创意和灵感来彰显自己的独特优势———国际化投资平台。

  细分市场

  但是,外资银行动辄十万美金的贵宾理财门槛,一方面留给人们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傲形象,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市场培育。

  对此,渣打银行个人银行中国区总裁叶杨诗明表示:在上世纪90年代,香港理财市场也遭遇了如此的瓶颈问题,如何为10万美元以下的优质客户提供VIP服务呢?降低现成的“优先理财”门槛显然不是个好办法,这样容易让现有客户感到“掉身价”而导致流失。因此,渣打于1996年率先推出的子品牌———“创智理财”,专为青年精英人群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主打25-35岁、尚处于创业阶段的年轻人群,帮助这个群体完成财务目标。考虑到这些青年客户金融需求多样,而净资产较少,因此“创智理财”不设最低门槛,如果账户日均存款余额大于1万美金,则可以免去每季150元的账户管理费。

  那么,门槛降低了,服务又如何?据悉,创智理财将主要为客户提供三方面服务。一是为客户配备专业的客户经理团队,设立免费客服热线,并特别设计短信资讯服务;二是切合客户不同阶段财务需求的主题存款,以协助客户实现留学、蜜月、添车、购房规划;提供投资产品,为客户寻求汇市投资机会;三是提供多种活动礼遇,使客户将能享受到全国3000多家商户的优惠折扣。

  青年就是未来

  记者从其它途径了解到:在竞争激烈的香港理财市场,渣打创智理财的“甜点”还是颇有特色的。例如,利息高达4.3%的港元特惠定期存款(比HIBOR高约一个百分点),0.15%的

股票交易费,优惠利率的透支额度,以及一张存有300港元现金的美国运通卡和一张50港元的Starbucks礼券;甚至每天还抽奖送出
液晶
电视一台。这些优惠,虽然有些小打小闹,但还是比较契合青年人胃口的。

  不过,眼下外资银行还不能办理内地个人居民的人民币业务,在这个时候推出该品牌,叶杨诗明表示,主要考虑到年轻人出国旅游、留学等活动会涉及到外币的金融服务。但她强调,中国青年人的财富增长速度很快,因而青年理财市场的潜力巨大,而且人民币业务开放在即,此番降门槛,预示着大规模的展业就要开始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