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上海CPI上扬1.5%解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1:26 上海金融报

  [ 实习生徐静 ]“五升三降”

  上海市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海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呈温和上涨态势,1-5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平均上涨幅度为1.1%。

  据观察,5月份上海市居民消费价格明显有所上扬,CPI指数同比上涨1.5%,涨幅较
4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略高于全国CPI的上涨幅度1.4%。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认为,“目前,上海的CPI仍然处在合理区间内。未来一段时间内,上海CPI仍将保持这种温和上涨的总体态势。”

  在八大类居民消费同比价格指数,总体呈现“五升三降”态势。其中,居住类、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态势明显,同比分别上涨2.5%和2.3%,涨幅分别比上月上升1.1和1.7个百分点;衣着类价格涨势趋缓,但仍居首位,涨幅为11.5%;食品类价格上涨2%,推动总指数上升了0.7个百分点。而交通和通信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分别下降3%、0.8%、0.1%。

  上涨原因

  从现状分析,目前国内商品价格正日益受到国际市场因素的影响。从5月本市部分工业品价格的上涨就可以看出这点———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同比、环比分别上涨6.1%和1.5%,均为今年以来的最大涨幅;汽油、柴油的平均价格也分别上涨了16.5%和18.2%。同样在国际贵金属市场持续走高的情况下,国内金价也出现明显的联动性。5月底,24K黄金和PT900铂金的平均零售价分别调整为每克209元和367元,比上月底分别上涨了13.6%和11.6%。首饰平均价格因此大幅上涨,同比、环比涨幅分别达到41.5%和12.7%。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服务价格项目加速上扬,同比上涨1.6%,环比涨幅达1.2%,为2004年10月以来的最高涨幅,拉动CPI温和上涨0.5个百分点,涨幅略高于消费品价格。

  笔者认为,这主要受到以下几个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一,“五一”黄金周期间,居民外出旅游明显增加,各大旅行社纷纷上调收费标准,据调查,旅行社收费价格同比上涨3.9%,环比上涨8.3。其二,国际油价屡创新高,本市自5月11日起正式启动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方案,出租车的起步费从每3公里10元上调为11元,这导致出租汽车消费价格环比上涨5.2%。其三,受4月末银行贷款利率调整的滞后影响,5月份,房屋贷款利率同比上升4.2%,环比上升3.8%。另外,电影票、长途汽车、健身活动和技能培训学费等都较4月有所上涨。

  CPI被低估?

  虽然与预估一样,上海5月CPI指数仍然继续保持稳定中有小幅增长;而且据有关专家分析,由于受资源类商品价格的拉动和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控,2006年的CPI总体呈缓慢、平稳上升态势。不过应该注意的是,在CPI指数中,房屋租金价格是一个重要指标,中国的房屋租金价格占该指数13.6%,远远低于许多发达国家的30%以上。

  而且,相对于目前的高

房价,上海房屋租金仍然较低。因此,重估后的房屋租金应该至少达到CPI权重的30%多。所以,据此计算的CPI,实际的数据可能会比现有的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