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加息后不要盲目转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0:03 生活新报

  专家建议,转存期限较短的存款才合算

  央行从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利率。加息后,不少人将存期内的定期存单提前支取后办理转存。理财专家提醒储户,1年期存款在54天内、2年期存款在112天内、3年期存款在165天内、5年期存款在288天内提前支取,转存同期限定期存款是合算的。反之不要盲目提前支取,以免得不偿失。

  各银行转存情况不一

  央行这次加息,活期利率没有变化,仍然是0.72%,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包括3个月、半年、一年、二年、三年、五年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上调,调整后的利率分别为1.80%、2.25%、2.52%、3.06%、3.69%、4.14%。

  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以1万元存一年为例,加息前后利差为21.6元。

  由于在加息前存入的定期存款不能随央行利率上调,不少储户纷纷选择将仍在存期内的定期存单提前支取后办理转存。记者走访了银行的10多个网点,各银行情况不一。从工行银通支行了解到,上周六开始到本周一,办理转存的客户很多,平时排队等候办理业务的客户最多20多人,但上周日最多的时候达到了40多人,这些顾客以老年人居多。工行龙翔街储蓄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利率上调后转存的人很多,从周六开始到昨天中午,每个柜台办理的转存业务都超过了100笔。深发展昆明分行营业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她没有办理过转存业务,中信银行昆明分行营业部、三市街上的交通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办理该业务的人不是很多。

  存期越短转存越合算

  据储蓄条例规定,支取未到期的定期存款,存期无论长短银行只能按每年0.72%的活期利率付息,这意味着办理转存也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而此成本的高低则取决于存款存入时间的长短。存入时间越短,提前支取的损失越少,被转存升息因素抵消并反超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那么,到底存了多久的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后办理转存才合算呢?理财专家表示,以“存入天数=计息天数×(调整后利率-调整前利率)÷(调整后利率-活期利率)”的公式计算:1年期存款在54天内、2年期存款在112天内、3年期存款在165天内、5年期存款在288天内提前支取,转存同期限定期存款是合算的。

  举例来说,8月19日加息,7月19日存入的20000元的一年定期存款,当时利率为2.25%,2007年7月19日储蓄期满税后利息收入为360元。

  如果在8月19日转存,新利率为2.52%,前一个月只能获得活期利息收入9.6元。8月19日转存一年定期,到2007年8月19日税后利息收入为403.2元,平均算下来在2007年7月19日时的收益应该是369.6元。那么从今年7月19日到明年7月19日的收入实际为379.2元,转存多收入19.2元。

  如果这笔存款是在加息前两个月,也就是今年6月19日存入,在8月19日转存,那么到明年6月19日的收入实际为355.2元。反倒比期满支取还少收入了4.8元。

  因此,理财专家提醒储户要根据自己存款期限以及存入时间仔细计算,不要盲目提前取款,以免得不偿失。

  □ 相关链接

  买长期国债风险加大

  相比存款,国债仍有一定投资优势,但是,如果央行持续加息,长期国债的投资风险将加大。

  已经购买了今年

财政部发行的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国债的投资者,在加息后会发现,三年期储蓄利率3.69%和五年期储蓄利率4.41%,已经大大超过了3.14%和3.49%的同期国债票面利率。但是由于国债利息收入免交利息税,加息后存款的税后收益三年2.952%,五年3.312%,仍然低于同期国债3.14%和3.49%的收益水平。至少目前看来,大家还没有必要担心国债贬值。

  不过,如果央行继续加息,长期国债就很危险了,尤其是目前五年期国债与存款利差非常小。在加息背景下,市民如果投资国债最好购买短期品种,对于3年期以上的品种宜谨慎购买。

本报记者 苏雪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