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招行信用卡业务今年首季盈利已达6000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12 招行总行

  招行国际标准双币信用卡内地占有率接近三分之一

  招商银行(600036.SH)信用卡打破国际惯例,仅用三年时间实现盈利,且不良率远低于正常允许值,不到1%。近日,招行借19周年行庆之际宣布了上述消息。另外,招行还表示,该行信用卡发卡量率先突破500万张,在中国内地国际标准双币信用卡市场的占有率已接近三分之一。

  招行行长马蔚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银行的竞争将集中在高端客户、中间业务和信用卡这几方面,而招行进行战略调整和业务转型,其中信用卡业务是发展零售业务的重要举措。他认为,信用卡业务具有三个重要作用:首先是稳定客户的作用。因为信用卡使客户与银行发生了更多的交易行为,信用卡已成为银行稳定客户的一个重要工具。其次,信用卡业务对吸引高端客户具有更重要的作用,它是银行细化市场、进行差异化管理、实现对客户分层次服务的重要体现。另外,信用卡业务还可大大提升银行的整体品牌效应,提高银行知名度。

  马蔚华表示,一家

商业银行应该有自己的
信用卡
品牌,招行是经过反复论证和权衡,最后选择了借助外力开发自己品牌的道路。招行行长助理唐志宏则向媒体提供了一组数据,以表明信用卡业务在零售银行业务中占有的重要地位。他透露,截至2005年年底,招行信用卡业务收入占整个招行
零售业
务中的中间业务收入达到40%,而在个人贷款业务中占有7%的份额。

  招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仲跻伟表示,招商银行信用卡的卡均消费相当活跃,2005年年底每卡平均月消费金额近人民币1200元,不但领先于国内同业,更达到了国外成熟市场的平均水平。

  仲跻伟表示,从资产品质上看,目前招行信用卡呆账率低于1%,大大低于国际同业4%~6%的平均水平。而从盈利能力来看,招行信用卡在发卡第三年就达到了当年损益两平,打破了发卡行普遍要五年才能盈利的国际惯例。

  “我们提前了两年,而且坏账损失率是我见过的最好的。”他透露,招行信用卡发卡遵循严谨获取客户资讯的原则,在征信和审核中非常审慎。“因为手机是一个重要的联络工具,如果我们电话联络3遍联络不到,这个案子就放到一边。如果放开来发卡,我们可能已经到了1000万张了。”

  按照中国的会计标准,今年一季度,招行信用卡中心盈利已达到6000万元。对于未来的发展,仲跻伟表示,未来3年的步伐会更快,“到市场成熟时,希望(信用卡)能够占招行总收入的三分之一,达到花旗的水平。”

  而作为招商银行唯一一个事业部建制的部门,创建伊始,招行信用卡中心就采用了国际化建制,它是国内首家完全按国际标准建立的独立信用卡中心,亦是国内第一个按照全成本核算原则实行内部独立核算的信用卡中心。它的成功运作,也为招行酝酿进行的管理架构的改革提供了一个范本。招行内部人士透露,招行零售银行部也在准备进行改制,“但它要困难得多,人、财、物的核定划分不容易做,而信用卡中心是在一个‘零基础’上起步的。”(本报记者田宇发自深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