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投资者操作期铜四大要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09 新京报

  期铜多空博弈进入无序状态

  5月份至今,国内外金属期货尤其是期铜价格剧烈震荡,波动进入无序状态。在上周六的有色金属投资会上,相关期货专家对影响期铜的因素做出了分析,并提出了指导后市操作的要点。

  铜价受制美联储决策

  从基本层面而言,铜消费是影响铜价的重要因素,但是随着铜的金融属性越来越强,影响铜价的因素错综复杂。分析师杨长华认为,从传统的价格形成来看,库存对铜价格的影响比较大,但根据目前铜价的走势情况,经济周期、美元、商品指数基金等都成为了影响铜价波动的重要因素。比如,去年市场最关注的焦点是基金对铜价的影响。

  “近年来,基金对商品市场投资额逐渐加大,推动商品价格快速增长。”而近期,市场对美联储结束利率紧缩周期的预期,以及亚洲和欧洲良好的经济数据,正重新吸引投资者回到大宗商品市场上来。全球范围内影响铜价的最大因素仍将来自于美联储的利率决策。

  对期货投资者而言,市场分析非常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实际操作。这段时间以来,投资者都反映期货市场操作难度加大,这种难度加大的原因是什么呢?中粮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交易部副经理杨英辉认为,从外部典型表现来看,首先是今年上海铜涨跌停板非常频繁,“应该说是有史以来最多的”。第二,上海市场铜保证金比例不断提高,从正常情况的5%上升至9%(交易所价格)。第三,基于前两种情况,“投资者不留隔夜仓”,上海铜持仓兴趣下降。

  操作策略四条

  投资者如何通过合理操作策略,增大期铜市场获利机会呢?杨英辉表示,首先应该追踪联动市场的变化,比如美元市场、黄金市场、锌市场、镍市场等。

  第二,追踪市场动态。投资者应该知道市场正在炒作什么,比如罢工、氧化铝价格下调等。目前,罢工题材仍然是市场炒作的重点,由于世界上最大的Escondida铜矿劳工宣布罢工,市场初期的有关“是否罢工”兑现后,利多出尽;随后劳工谈判未果,投机资金重新回到场内,市场有可能对罢工持续的时间再次进行炒作。而这些就要求投资者养成阅读新闻的习惯,持续关注

宏观调控进展,并与现货商沟通顺畅,了解“当日升贴水情况、现货成交量和主要贸易地区差异等”。

  第三,关注国内外比价关系。投资者应该学会利用国内外比价关系来预测当时的价格走势区间,来了解国外进出口情况。

  而第四则是运用技术指标。“每个投资者可能会有适合自己的操作方式。但从目前复杂的市场变动情况下,投资者应重点分析短线趋势,利用简单方式对交易进行操作。”本报记者殷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