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理财高收益其实有水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0:16 生活新报

  专家建议投资时应作组合,避免单一品种带来的风险QDII产品问世,结构性理财产品大行其道。结构性理财产品让人产生“雾里看花”之感,投资结构性理财产品须谨慎。

  看清收益率实现条件

  结构性理财产品让人产生“雾里看花”之感,以最高预期收益率论,极具吸引力。如交行“得利宝”QDII的最高潜在年收益有望达到12%;中行半年期美元“黄金看涨”最高预期年收益率8.5%。但是,最高预期收益率毕竟是预期,投资者最终获得的很可能是最低或略低的收益率。交行“得利宝”QDII的最坏结果是收益为零,加上人民币升值的损失,投资者购买汇率风险未规避型,也有可能损失部分本金。

  因此,投资结构性理财产品须看清最高预期收益率的实现条件。有条件的投资者还可通过历史数据进行风险判断,预估最高收益率实现的可能性。当然,历史数据不是判断的决定因素,最高收益率的实现取决于未来走势。投资者一边用历史数据模拟,一边判断未来走势,是其推断结构性理财产品价值与风险的关键。

  不被销售“概念”所迷惑

  需要摆脱的另一个误区是不能单纯被挂钩品种的概念所吸引。不少银行在销售中用“概念”包装产品,事实上,水资源紧缺不代表水资源概念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在特定时间里只升不跌;即使挂钩港股或港指的产品,也未必能像直接投资港股一样,完全分享上涨收益。所以,对于结构性理财产品,应留一份清醒。上海某中资银行国际业务部主管近日公开表示,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的设计总体上“是偏向银行一方的”。多数情况下,银行承诺的高收益率是很难实现的。

  选择时注意两个方面

  专家建议,选择结构性理财产品有两大注意:一、“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通过投资不同品种,将低风险与高风险、固定收益与浮动收益相结合,规避单一品种投资的风险;二、优先投资那些挂钩自己熟悉品种的产品,外汇投资者熟悉

欧元兑美元走势,投资挂钩欧元兑美元的QDII就较有把握。倘若某产品挂钩欧洲几只
股票
,投资者一不了解基本面,二对其走势的信息不对称,则应慎重对待。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