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巧用“取回权”取回千万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0:03 武汉晚报

  2002年12月,福建商人林先生,受丹江口市政府招商引资政策的指引,在当地注册了闽兴化工公司,以第一年300万元、以后每年310万元的价格,租赁了丹江口化工公司,租期8年。随后,闽兴公司投入300余万元对厂房进行改造。

  不久,闽兴公司接到法院一纸通知——丹化公司于2003年3月12日被宣告破产。但有关方面承诺“租赁合同继续有效”,林先生遂再次投资600多万元进行技术改造。

  2004年8月,法院将厂区内的全部设备和物资查封。后经拍卖,丹化公司厂区地皮(土地出让金价值1257余万元)及全部设备、原材料,被其他企业以4000万元买走。这些财产中,部分属于闽兴公司的投入。双方就这些财产的“取回权”以及单方解除合同的补偿,展开激烈论辩。

  昨日获悉,在武汉律师杜伟的帮助下,根据《破产法》的“取回权”规定,福建商人终于分二次获得940余万元补偿。以案说法:

  “取回权”,是指当破产清算组接管破产企业移交的财产时,对于不属于破产企业的那部分财产,其所有人有从破产管理人处取回的权利。

  本案凸显了一个“法律漏洞”:对于破产财产上的租赁权如何处理,我国《破产法》没有明确规定。司法实践中,对此的处理有两种可能性:

  一是在拍卖前解除租赁合同,将闽兴公司作为丹化公司的“普通债权人”申报债权,那么,闽兴公司势必“很吃亏”,也不符合保护租赁权的立法初衷;

  二是在竞买人取得破产财产所有权后,仍由闽兴公司继续行使租赁权。因为,《合同法》规定,“租赁物在租赁期间发生所有权变动时,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

  本案的处理方式,也不失为第三种可能:双方打得头破血流,最后还是只有坐下来,把账好好盘点盘点,然后约定一个补偿额,“和稀泥”了事。

  记者金文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