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云南首座垃圾电站易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0:27 生活新报

  

云南首座垃圾电站易主

  杭州锦江集团接手 争取下月开工建设

  签约3年一直没有开工建设的云南第一座垃圾焚烧发电站——五华垃圾焚烧发电站项目,由于垃圾处置费调整和收缴等事宜一直悬而未决,原来雄心勃勃的美国再生
资源国际公司已经从合资公司——昆明鑫兴泽公司中撤退,控股方日前换成了杭州锦江集团。该发电站有望在下个月开工。

  美方撤资 垃圾处置费收缴是主因

  

  据介绍,云南第一座垃圾焚烧发电站项目,其实是2003年昆交会上的签约项目。根据当时公布的信息,美国再生资源国际有限公司、昆明大滇实业有限公司和昆明市五华区环卫处三方共同出资,组建了运作该垃圾焚烧发电站项目的公司——鑫兴泽。在鑫兴泽起初的股权中,美方所占比重高达80%,五华区环卫处持有8%,大滇实业持有12%。

  据说,美方撤资的原因是该垃圾焚烧发电站的有关政策没有明确,比如为了支持该垃圾焚烧发电站运营,昆明市已原则同意对垃圾处置费进行上调,然后鑫兴泽在处置垃圾时从中提取一部分,但是这一政策很难落实。

  “按照规划,该垃圾焚烧发电站建成后将主要处置五华区建成区居民产生的垃圾,但是近两年五华区有一半以上的垃圾处置费都收不上来。这直接影响了美方的投资决心。”有关人士说。

  根据昆明市政府要求,昆明四区要各建一座垃圾焚烧发电站,目前只有五华区的垃圾焚烧发电站和东郊垃圾焚烧发电站解决了选址问题,剩下的两座都还没有解决选址问题,就更别提电站建设了。因此,市政府专门修改了垃圾处置管理办法,但是,对于垃圾处置费该如何有效征收,目前还没有找到灵丹妙药。

  五华垃圾焚烧发电站建成后,按每吨垃圾焚烧后产电500度计算,该电站每天可发电50万度,一年发电1.8亿度。除每年自用电3000万度外,其余1.5亿度将并入云南电网。尽管有关方面预计该垃圾焚烧发电站并网电价应该在0.3元/度左右,但迄今为止,关于该电站所产电量上网的事还没有定夺。这是美方心生退意的另一个原因。

  锦江接手 争取在下月初开工建设

  2005年12月25日,该垃圾焚烧发电站在昆明西郊大普吉黑林铺下沙河村隆重奠基,项目总投资估算为4000万美元,原计划力争在今年底建成。但奠基之后,人们却迟迟看不到真正的开工行动。近日,一知情人士给出了新的解释:未开工的一大原因是美方资金没有全部到位,尽管此前该垃圾焚烧发电站项目投入已经近7000万元;美方的技术也面临水土不服问题——其技术都是基于美国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较强的环境;尽管举行了奠基仪式,但当时该电站开建前的有关程序还没有走完。

  现在,该垃圾焚烧发电站开建前的程序已经走完。美方撤资后,总资产达82亿元的国内垃圾焚烧发电的“老大”——杭州锦江集团接手该电站,其目前在鑫兴泽持有55%的股权。

  “锦江集团的技术设备更适合中国垃圾分类状况比较差的现实。”鑫兴泽有关人士说。此前,锦江集团在浙江、山东、河南、安徽等地投资建成12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和

能源综合利用电厂,并且由于其设备技术先进,国产化高,降低了运营成本。

  据悉,锦江方面会争取在9月初开工建设该发电站。

  然而,垃圾处置费的调整和收缴,以及垃圾电站电量上网的事仍然没有解决,也就是说,锦江集团还需要克服不少困难。

  不过,云南一位对垃圾焚烧电站业务较为熟悉的人士称,垃圾处置费并不是制约垃圾焚烧电站获取收益的最大问题,“就算不提高垃圾处置费也可以收回投资,需要的只是对昆明目前的垃圾处置费分配模式进行适当调整即可。”该人士已开始运作昆明其他垃圾焚烧电站项目有关事宜。

首席记者 李建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