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70个铁路项目即将招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0:37 生活新报

  投资总额数千亿 有三大问题需解决

  “再过一个月左右,我们将会有70个铁路项目向国内外投资者招标,总投资额有几千亿。”8月1日铁道部的一位官员透露了这一重大消息。8月4日,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铁道部已经出台了“十一五”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方案,将鼓励各类资本参与铁路建设经营。

  总额几千亿的铁路项目向国内外投资者招标,这将是自去年7月铁道部宣布全面开放铁路四大领域之后,铁路投融资改革最大的动作。

  据记者获悉,

铁道部即将推出的70个铁路项目的招标方案,目前已经放在铁道部领导的案桌上,等待最后的审核。铁道部发展计划司的一位官员透露,为了让社会投资者详细了解投资项目和相关政策,届时,铁道部将在政府网站第一时间开辟专栏进行推介。

  据介绍,这次推出的70个项目主要分普通铁路和客运专线两种。客运专线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投资都在100亿元以上。这其中包括年底将动工的沪宁城际客运专线,还有稍后动工的沪宁客运专线等。

  据悉,这70个项目涉及的相关线路,都将成立独立公司进行运作。“目前主要是权益性融资,选择几家企业作为股东,共同出资组建一个合资公司。公司自主运营,自负盈亏;所得的利润先还银行贷款,提取

公积金以后就是股东的分红。在合资公司里,铁道部肯定是要控股的,是第一大股东。”一铁道部官员说。在投融资改革的大气候下,铁道部旗下的铁路项目不但向民资招手,也开始吸收地方政府入股。

  但有专家表示,铁路投资还存在三大问题,迄今仍然没有得到清晰的解答。

  一是投资者的话语权问题。在铁道部坚持控大股的情况下,如何才能避免铁道部的“一股独大”,保障民间投资者的话语权?另一个是路网连接问题。即使民间资本能够投资兴建一段支线铁路,倘若不能与现有的路网连接,就不能形成有效的运营能力。

  此外,铁道部的刚性定价,也是投资者面临的一大障碍。铁路系统目前实行的是中央政府周期性审批的运输定价模式,民间投资者只能作为一个价格接受者,既不能通过价格体现投资成本,也不能以此调节供求,对未来的收益预期无法掌控。

21世纪经济报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