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数千大户“垄断”权证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0:31 生活新报

  机构热情不高 散户人多钱少

  火爆的权证市场背后谁是“推手”?上交所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给出了答案:数千个大户“垄断”了权证市场60%以上的交易量。 大户“垄断”权证交易

  这份名为《权证市场交易行为分析》的报告,首次披露了参与权证市场的账户资金量和交易行为。报告将参与权证交易的账户按照日均交易金额的大小分成4类:小于1万元的称为散户;大于1万元小于等于10万元的称为小户;大于10万元小于等于50万元的称为中户,大于50万元的称为大户。另外,机构账户被单独列出。

  从6月份的数据来看,大户是权证市场中的绝对主力。在6月5日至6月30日的四周内,虽然被列为大户的账户数量平均只有8177户,仅占所有参与权证2%左右,但是他们的交易金额却平均占到权证市场的62%!

  从交易金额来看,这些大户平均每周达到了786万元,也就是说,他们平均每天要做157万元的交易。这一数字不仅是中户的10倍、散户的1000倍以上,甚至远远超过了机构的交易量。

  一家权证交易集中的营业部经理告诉记者,从事权证交易的主要是一批资金量在百万元以上的个人大户,个别资金量甚至在千万元以上。

  相对而言,中小散户在权证市场中明显处于跟随地位。虽然小户和散户的账户数量合计占据了所有账户的88%,但是他们的成交量却低于全市场的15%。散户的周平均成交金额更是只有不到8000元,“人多力量小”是他们在权证市场中的真实写照。

  参与权证的机构数量极少,只有400至500户,可见绝大多数机构对于这一高风险品种采取了回避态度。不过,这些涉足权证的机构平均每周的交易金额达到了317万元,因此,这是权证市场中“人少力量大”的一群。

  与散户操作手法大不同

  通过对交易次数的统计,大户和散户在权证中不同的操作手法也清晰呈现:大户大多数采取“权证不过夜”的策略,频繁进行T+0交易,而散户的交易频率却要低很多,大部分散户倾向于长期持有权证。

  报告显示,在大户中,一周进行4次以下权证交易的极少,95%以上的大户一周要进行5次以上交易,其中80%的大户一周交易次数在10次以上,充分利用了权证T+0的特性。

  而散户则正好相反,每周交易次数在4次以下的占了大约75%,四成左右的散户一周甚至只有一次交易。

  “大户对权证的风险认识比散户要高,”一位业内人士说,“他们知道权证的实际价值远远低于目前的价格,通过频繁交易、缩短持有时间,他们可以降低自身的风险;而部分散户买卖权证则纯粹出于跟风,对权证的特性和风险其实知之甚少,有些散户套牢后把权证当

股票一样来‘捂’,其实这是权证交易的大忌。”

(上证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