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我省24种产品出口受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1:04 生活新报

  24种产品今年1至5月出口较去年同期减少7576万美元,同比下降26.1%

  我省有色金属中的锡、锌、锑及锑制品和磷化工等24种产品,因出口税收政策的调整,部分企业被迫停止出口。24种受影响的产品今年1至5月出口累计完成2.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576万美元,同比下降26.1%。

  24种产品出口受影响

  昨日,2006年云南省外贸运行分析会在昆明召开。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喻顶成介绍说,今年,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云南省部分产品进出口影响较大。国家调整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涉及我省有色金属中的锡、锌、锑及锑制品和磷化工等24种产品。因出口税收政策的调整,部分企业被迫停止出口,造成产能闲置,人员失业。24种受影响的产品今年1至5月出口累计完成2.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576万美元,同比下降26.1%。其中尿素同比下降92.1%;有色金属中的锡同比下降25.9%、焊锡同比下降49.1%。

  有色金属和磷

化工是我省的支柱产业,在我省的出口总量中占有很大份额,2005年这两类产品占全省出口的40.7%。从去年6月1日起,暂停执行10%的出口税率,恢复按20%计征出口关税,提高出口关税对我省黄磷出口影响明显,1至5月黄磷出口量同比下降19.2%。黄磷出口占全省黄磷产量的1/3,涉及几十万人的直接就业,关系到20多个民族县市的财政收入。

  去年以来,国家相继取消24个矿产品的

出口退税或征收出口关税,直接影响我省出口约8亿美元,使我省传统产业和产品出口
竞争力
下降,面临丧失国际市场的危险。由于出口受阻,我省支柱产业产能闲置和就业减少的问题将进一步突出。

  商务厅请求政策优惠

  鉴于以上情况,云南省商务厅特请省政府帮助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建议省政府向国务院反映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对我省的负面影响,并请国家给予相关支持。

  有色金属和磷化工是云南的支柱产业,在税收、就业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请省政府建议国家在制定、执行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的宏观政策时,充分考虑云南的特殊性,即在吃饭、发展和保护的问题上,优先考虑相对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的吃饭问题,给予云南一些优惠政策支持和一段时间的过渡期,这样有利于我省经济的协调发展和“两高一资”产品由初加工向深加工的转型。

  同时,建议国家各有关部门将研发、生产的由“两高一资”产品转型的深加工产品和创新产品列入国家高新产品名录,以获得国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本报记者 陶园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