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软银赛富合伙人周志雄:创业者找VC要换位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5:47 ChinaVenture

  

软银赛富合伙人周志雄:创业者找VC要换位思考

软银赛富合伙人周志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来源:ChinaVenture 作者:杨永民

  编者按:7月25日,ChinaVenture在华润大厦约见软银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周志雄。今年迄今为止他已close的新案子有两个,一个是位于深圳的一家半导体设计公司,另一个他不希望透露,旧案子的追加投资今年有四笔,加起来共投资了约3000万美元,同时他还在忙于参与三家被投资公司的上市程序。一个在采访中不经意发现的信息是,他在六个月之前开始研究一个新的投资领域,近期会有若干斩获。

  ChinaVenture: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很多VC一夜之间消失了,而现在创业投资又热了起来,VC到处找项目,创业者到处找VC,身处这个行业,你有何感想?

  周志雄:2000,2001年风险投资开始进入中国和今天的国外风险投资大规模进入中国,我们面临的完全是不同的投资环境。今天的风险投资基金更加成熟,回报机制和决策机制都更为和国际接轨。我作为2000年就开始在中国做风险投资的一员老兵是深有感触的。我们从互联网泡沫的破灭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如果说中国的创业者也从互联网泡沫的破灭中学到一些东西的话,那就是一是你要对资本有应有的尊重,二是投资者和投资者是不一样的。

  去年到今年有约58亿美元的资金承诺到中国市场。这个数目相对于

中国经济的增长和中国市场来说并不够大。但如果大家都投资在有限的几个热点上,和在市场上的几个项目上,那显然是过热的。重要的问题是作为一个风险投资基金你的战略是什麽,作为一个企业家如何找到适合你的投资人。

  ChinaVenture:很多国际VC进入中国或在中国开设办事处,VC竞争日趋激烈,甚至会上演项目争夺战,你也遇到过?

  周志雄:当然会。 但我们一向对项目的投资是要维持一个清醒的头脑。我通常不希望介入价格战。 但是我们并不畏惧竞争。企业家需要注意的是,在企业发展的这个阶段,价格高一点点并不是企业成功的标志。通常的代价是你有可能拿不到好的投资人。在发展的过程中,随便一个小的战略失误由于没有好的VC给你把关会给企业带来大的代价。远不是估值高一点可以弥补的。像进入上市程序的公司一样,如果对上市的估值有不切实际的期望值,通常的结果是你有可能拿到这个估值,但是可能投资人的质量很差。上市之后马上价格就会跌下来。

  另外你可能发现我们介入价格战的情形非常少。因为我们很少看市场上非常热点的案子。我们不在市场上找案子。我们希望自己发现案子,或从我们自己的渠道发现案子,或架构一个新的案子而不是在市场上找现成的案子。我们一向都喜欢看新的领域。你知道我们是首先在

网络游戏,支付,电视购物,和视频媒体/新媒体投下大笔资金的。我们还在看新的领域。

  ChinaVenture:你认为企业应该怎样去找VC?

  周志雄:找VC之前首先要了解自己,和了解VC。找VC时不一定要广泛撒网,要找最适合自己的。比如你的企业只融资一、两百万美元找我们这样的基金是不会有结果的。因为各个基金有自己的定位。如果自己的融资力量不够,也可以找中介。

  一个合格的中介是可以替企业找到最适合企业的投资人, 不见得是出价最高的投资人。对一个企业最适合的投资人可能只有一个两个。一个最聪明的中介很清楚什麽案子找那些VC,可以打电话给一两个投资人就把事情搞定。

  给一个长长的投资人名单发商务计划期望投资人们为你的项目打起来是不切实际的想法。向一个投资两百万美元的VC要一千万美元的投资和向一个投资一千万美元的VC要两百万美元的投资同样是浪费你的宝贵资源的。企业家在融资时通常是不会换位思考的。你要试一试换位思考,可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群发商务计划给一长串名单的VC, 一个有品牌的VC可能认为这样的做法对他的品牌的价值并无认可就可能完全不看这个案子。

  另外我持一种观点即一个企业的投资者不能过多过分散。在找投资人时一定要有清晰的思路。一个基金投资一千万美元在一个项目上和投资一百万美元在十个项目上的风险和资源调配是不一样的。投资人由于议价带来的优先股条款对于企业的决策是重大影响的。太多的投资人不利于企业的决策。另外要注意行业投资人虽然可能出价略高一些,但是和VC不同的是,行业投资人的利益不一定总是和企业是一致的。

  ChinaVenture:你认为什么样的企业有潜力成为成功的企业?什么样的VC会成为成功的VC?

  周志雄:一个成功的企业一定要有核心

竞争力、有较高的进入壁垒,有清晰的发展思路和商业模式,还要有一个好的团队。

  我想一个成功的VC的最重要标志是其一贯性的业绩。一个VC投资一个两个成功的企业可能不难,难得是一贯的投资业绩。当然这个结果除了好的投资战略,好的执行团队,好的投资纪律以外,还要有好的运气。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我们会两三年见分晓吧。对我来说,最有成就感的莫过于我投资的企业由于我们的投资而对整个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ChinaVenture: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VC?

  周志雄:在4月份的艾瑞新经济年会上,我和张帆(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张颖(美商中经合合伙人)聊天,就说到了投资成败因素的话题。我们开玩笑似的得出一个结论:做VC成功是偶然的,失败是必然的,成功一定是由于运气好。

  从概率的角度来看,VC的回报平均值是负的, 还不如作债卷。在分布上是少数的VC (10%, 20% )赚到大部分的钱 (80%,90%)即所谓的二八定律。如果我们做得对的事情多一点,成功的几率就会高一点。企业也是一样,如果找对了投资人,成功的机会就会大一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