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福林堂药价降20% 年内在昆开店30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0:35 生活新报

  昆明药品零售市场再起波澜。云南最古老的品牌药店——福林堂作出了近10年来最大的价格调整:整体价位将比过去两年下调20%以上。

  扩张步伐落后于一心堂和健之佳的福林堂,今年下半年将加快开店步伐,“主要区域是昆明、个旧、楚雄和贵州六盘水,其中仅昆明就将增加20到30家门店。”福林堂副总经理王兵表示。

  复杂的转型

  “我们将整体下调药品价格,以适应昆明市场形势。”昨日上午王兵表示。

  这是已149岁、云南最古老的品牌药店——福林堂近10年来作出的最大的价格举动。自从2001年香港新世界投资入主后,福林堂进入了复杂的转型期,开始越来越多地开展中、西药的

零售业务。于是,它与一心堂和健之佳的业务相似性不断增加。福林堂药品的价位一直比较高,整体上不仅比一心堂高,而且不少品种比健之佳也高。过去几年,福林堂无论是在价格方面还是开店方面的都没有多大动作。而同期,一心堂和健之佳都取得了突破性成绩。

  2005年10月,王兵从健之佳转职到福林堂,分管连锁运营业务。而2004年,虽然改制的很多复杂事务拖住了福林堂扩张的脚步,但是当年还是实现了赢利。到了2005年,福林堂赢利大幅增加。

  就算在赢利状况进一步好转的情况下,福林堂也没有采取多大动作。按照王兵的说法,福林堂过去一段时间仍然在进行内部调整。据福林堂内部人士透露,在香港新世界接手后,福林堂内部问题非常复杂,其中就有原有职工的身份转换问题。

  “现在是发力的时候了”

  “我们一直在解决这些问题,同时作一些相应的内部调整。现在,我们的调整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今年下半年将是福林堂发力的时候了。”王兵说,“虽然一心堂和健之佳这几年的发展不错,但是市场机会随时都会有的。我们将加快开店步伐,主要区域是昆明、个旧、楚雄和贵州六盘水,其中仅昆明就将增加20到30家门店。”福林堂这个开店速度如果与一年开店上百家的一心堂相比,其实不算快。但是,如果与福林堂过去两年几乎不开店相比,就是快速的扩张。

  “福林堂背靠香港新世界,具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如果我们不加快门店布局,自身的渠道优势就会弱化,进而使福林堂这个老字号在市场竞争下丢失应该有的品牌影响力。”王兵表示。

  快速扩张的同时,福林堂还将下调药品价格。“我们是要让福林堂药品的价格保持在昆明市场平均水平上。如果坚守高价位,就会削弱我们与其他连锁药店的竞争优势。”而据透露,根据这一调整战略,福林堂整体价位将在过去两年的水平上下调20%以上。

  其实,福林堂下调药品价位的信号已经悄然发出。日前,福林堂推出600畅销品种“超低价”会员专场活动。“所谓超低价,实际上就是进货价,这些品种几乎没有什么利润。”王兵表示。

  当然,在这种办法增加了销售量的情况下,福林堂就有理由要求供应商给予它更多的返点,从而获得相应的回报。不过,王兵还是强调,这次会员活动是在会员换卡期间进行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巩固有效会员规模,并且吸引新的会员加入。换卡活动结束后,这些畅销品种将保持目前的超低价水平。目前,福林堂拥有近20万会员。

  这多少有打价格战的嫌疑。但是,王兵说:“我觉得现在打价格战已经没有什么意思了。”

  虽然价位下调,但是,福林堂锁定的目标消费群仍将是那些文化层次、收入水平均较高,而且对中医中药有较深情感的人群。

首席记者 李建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