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云南铁路网将连通15 州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1:50 生活新报

  “十一五”期间,我省将增加铁路新线1536公里,增加复线里程593公里今后,人们将可以乘坐火车到除怒江州外的云南15个州市。在刚结束的云南铁路建设和规划会议上,铁路部门对中长期云南铁路建设目标作出了新的部署: “十一五”期间,云南铁路建设总投资在450亿——500亿元人民币,新修建的铁路里程达到1500公里。”云南铁路将全面改造既有的线路,提高技术标准,建成时速160公里——200公里的大能量复线。大力拓展铁路网络规模,新建大理——丽江—
—香格里拉铁路,玉溪——蒙自——河口铁路,大理——瑞丽铁路,玉溪——景洪——磨憨铁路。对广通——大理、昆明——玉溪铁路进行电气化改造,优化扩能改造昆明枢纽。

  “

十一五”期间,云南铁路将累计增加铁路新线1536公里,增加复线里程593公里。形成以昆明枢纽为中心,5条铁路干线入滇,3条铁路干线出境,通江达海,连接周边的铁路运输大通道。

  铁路部门对云南铁路网络有了新的计划,欲把

丽江——攀枝花——昭通,祥云——临沧,景洪——文山——百色,昭通——曲靖,曲靖——天保,普洱——临沧,保山——腾冲,大理——兰坪铁路适时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使除怒江外的云南15个州市,都能通上火车。

  近年来,云南经济以两位数增长驶入发展快车道,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达到30%以上,重点出省物资产量大幅度增长,昆明铁路局每天用车皮的数量高峰期间需要1万个,现只能满足20%出省物资的运输,已经大大影响了云南经济发展,铁路也已经成为制约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解决日益突出的铁路运输问题,在于加快铁路建设,扩大路网规模。”昆明铁路局一位负责人表示。 “十一五”期间,云南铁路建设投资规模之大,建设速度之快是云南前所未有的。

  目前,云南省铁路通车里程2340.3公里,位居全国30个省区的第16位,每万平方公里拥有铁路59.4公里,位居全国省区第26位,人均拥有铁路5.4厘米。云南铁路规模不足,线路技术标准低,干线运能严重不足。

本报记者 李志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