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南合文斗:精致音乐 多面人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4:42 卓越理财

  文/本刊记者 张墨宁 小猴

  他们是年过三十的“老”新人组合,发片数月便在央视新人评选中一举夺魁;

  他们是相识二十年的知己,如组合的名字一样,“南”与“文斗”的音乐灵魂已然深深契合;

  他们有十年非音乐领域的从业经历,深厚的文化修养使他们在各自的行业中出类拔萃,却坚持着最初的音乐梦想,以低调和豁达把玩人生。

  他们是南合文斗,乐坛最具人文气质的组合。

  与南合文斗约在星巴克见面,笔者到的时候,守时的崔文斗早已等在那里,贾南因为要处理公司的事务而不能赴约,虽然不能亲身领略两个人一起谈笑风生的精彩,但开朗幽默的崔文斗依然带给我们很多南合文斗的有趣故事。

  阅历是音乐的资本

  南合文斗的首张专辑叫做《混了三十一年》,已过而立之年的贾南和崔文斗,一个是IT精英并在英国获得MBA学位,一个做了多年唱片策划和明星经纪人。他们的职业状况和经济收入都足以让同龄人羡慕,但他们却用“混”来诠释自己,让人不思不得其解。“‘混’是一种低调和自嘲。”崔文斗这样告诉笔者,“我们觉得自己是时代的精英,但很多时候都会迷茫,觉得理想十分遥远,现实又太残酷,但我们相信希望。”

  当他们的人生走过了二十几岁的青涩时期,不再冲动,却激情依旧,更加理性,却保持纯真。对于爱情、理想奋斗、困惑他们有了更多体验和理解。“希望我们的歌能让那些曾经远离自己梦想的人受到鼓舞,希望他们在彷徨中继续保持希望。”崔文斗这样说。冷静地思考,浪漫地生活,也许这正是他们执著于音乐的信念。

  初中的时候,他们就组建了“熊猫”乐队,在北京八中的校园里留下了他们青涩却真诚的音乐初尝。进入大学之后,两个人的专业虽然和音乐相差甚远,但依然保持着对音乐的热爱,并且成绩斐然,贾南于1994年,作为京文唱片和亚平音乐工作室的第一个签约歌手,推出了首张个人原创专辑《笼外的鸟》,成为在校大学生推出个人专辑的第一人;崔文斗创作了大量歌曲,他的《让泪化作相思雨》,在校园中广为传唱。毕业之后,他们各自有了自己新的生活,奔波于

写字楼、各种会议,如普通的白领一样按部就班,十年之后,他们带着不同于其他歌手的阅历,怀着最初的音乐梦想,再一次走向歌坛。

  多种角色间肆意游走

  除了鸟人艺术的签约歌手,他们还有其他头衔。贾南是某著名通信产业集团公司的市场部总经理兼市场总监,崔文斗是北舞堂文化公司的副总经理。做了签约歌手以后,他们时常要奔走于各大城市演出、宣传、做评委,自然只能挤出在公司上班的时间,贾南曾经想辞去总经理的职务,但公司不舍这员爱将,给了他可以只参与重大决策的“特权”,其它时间完全自由。说起“贾总”,崔文斗忍不住要“揭发”一些他的“光辉事迹”。有一次他们要参加央视的发布会,但贾南任职的公司正好有个重要会议,会议一结束,西装革履的贾南来不及换衣服就打车赶过去,为了节省时间,他居然在

出租车上换起了衣服,正好遇到前面堵车,并排停着的一辆公交车上,靠在窗户边的公交车乘客“居高临下”,看到了尴尬的贾总,都露出不可思议的惊叹。一旁的助手谈起他们的工作热情,称他们是事无巨细,从策划到文案,甚至发布会的请帖,他们都亲身参与,并且力求完美。

  他们在多种角色间游刃有余,认真做事,把每一个角色都发挥到极致,或许双子座和天秤座固有的完美主义情结,让他们对自己要求颇高,然而他们又有着随意而乐观的人生态度,在严肃中玩味着生活带给他们的每一种滋味。

  投资只选自己喜欢的行业

  说到

理财,崔文斗笑称:“南合文斗绝对是理财的反面教材。”因为按照他的说法,他是一个“这辈子恨不得花掉下辈子钱”的人,最近还花1600块钱买了条牛仔裤,但一直没有穿过。他说自己是个很有安全感的人,买保险是从来没有考虑过的。地道的北京人、优越的家庭、乐观的态度这些都让他远离危机感。成为歌手之后,开支自然也就水涨船高。娱乐圈的很多人都会选择投资,很多比较成功的范例,让更多人跃跃欲试,崔文斗说,他觉得有了闲钱才能去投资,而且一定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他和朋友共同经营的北舞堂文化公司,既可以利用自己的资源,又可以发挥自己策划的专长。他称自己像个“狂热的赌徒”,要么拥有全部,要么一无所有。

  “贾南比我节制一点”,崔文斗又开始“揭露”自己的哥们,“他对便宜货有一种很大的热情,看到就想买,超市一块钱一双的降价袜子,他总是会买几十双,然后分发给朋友。当然这都是玩笑话,”玩笑过后崔文斗赶紧更正,“贾南的节俭都是为了一掷千金在英国著名的纽卡斯尔大学攻读MBA。”

  像大多数已经有了经济基础的年轻人一样,崔文斗也在计划着买房了。“其实早就该买了”,他这样感叹,毕竟,游走始终要回归安稳,在温暖平顺的生活中,他们的音乐会更加精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