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传T+0交易8月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1:05 潇湘晨报

  有关T+0回转交易将在8月实施的利好传闻,上周末再度浮出水面,事实上,这已经是一个被市场反复预期和强调的老牌利好。不过在融资融券业务获得管理层首肯后,T+0利好已经成为融资融券不可或缺的部分。近日,各创新券商收到通知,融资融券系统的首次全网测试将于7月15日进行。利好预期能否拉动沪深股指再度上攻呢?

  T+0成融资融券必备

  “如果没有T+0交易,融资融券的风险很难控制。”一家券商营业部经理告诉记者。目前管理层将试点的融资融券业务,实际是一种券商与客户之间的股票或资金的借贷关系。对于券商来说最大风险来自于无法及时平仓。

  “这和以前的三方监管出问题是一回事。”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在融资融券业务中,券商和客户间将形成一个“砍仓标准”,当账户亏损达到一定程度后,券商可对账户

股票进行强行平仓卖出处理,从而让亏损控制在一定额度内。不过这一传统做法却碰到一个习惯障碍,因为目前
证券
市场交易采取的T+1交易方式,买入的股票必须到第二天才能卖出。如此一来,对于借出资金和股票的券商来说,风险处理也被迫延期。如果碰上股票连续大幅跳水或跌停,券商将无法处理账户从而直接导致亏损。

  按照这位人士的说法,率先在部分股票上实施T+0交易也是融资融券业务所需。来自两大交易所方面的消息,在最近一个多月的联网交易测试中,T+0交易也已经过了技术关,接下来只需要管理层点头。

  激活股指继续上攻?

  对于交易制度创新,市场人士表示,这一方面是为了实现证券市场的价值回归,推进交易制度与国际规则接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适应市场长期发展的需求,增加市场的活跃度,有利于主力资金调节手中的资金头寸,尤其可以提高主力对市场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同时,日内回转交易还有助于改善券商经营业绩,也有助于提高市场定价效率,并可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灵活、便利的投资手段。

  上周由于

中行上市之日对上证指数产生较大的跳空缺口73点,也引发当日股指创半年多来的新高1757.47点,市场重心逐渐回落到1703.58点附近。“部分可能实施融资融券和T+0的股票应该会有较好表现。”招商证券黄路认为。上周由于中行的横空出世,给不少绩优蓝筹股带来压力,基金的战略减仓和加仓中行成为上周蓝筹板块表现不济的主要原因。未来股指上涨不可能靠中行一人之功,相信短线来看,在融资融券和T+0利好预期的刺激下,蓝筹优质股有积极表现,从而推动股指表现。

  本报记者 卜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