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你还把生日当密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6:46 华商网-华商报

  理财既然是跟钱打交道,就免不了涉及资金安全。随着各种金融科技手段的出现,危害您账户资金安全的隐患也越来越多。本期起,我们将陆续向您介绍各种安全理财常识。

  不要把生日当作账户密码,不要把身份证和存折(银行卡)放在一起,这是理财专家反复交待的安全提示。然而记者发现,在现实生活中,不知道或者不理会这一安全提示的人仍大有人在,有的人非要等到遭遇教训才肯改变这一习惯。

  上周末,在西安南郊一研究所工作的杨先生陪女友到小寨逛街,女友看中了一件连衣裙,他要付款时却傻了眼:钱包丢了,里面装着的身份证、工资卡、几百元现金全没了。买裙子的兴致当然丧失殆尽,他们苦思冥想钱包可能丢的地方,结果越想越害怕:身份证和工资卡放在一起,工资卡里放着这几年全部的工资奖金,而且都是活期,卡的密码就是生日,更糟糕的是,当时已是晚上七八点,这家尚未开通电话挂失业务的发卡机构已经下班,只能等第二天上班才能挂失,这意味着在挂失前的一整夜,小偷就极有可能试出银行卡密码,然后在ATM机上把钱一取而空。

  这一想,女友急得直哭,杨先生也在女友的埋怨声中哑口无言。在度过了惴惴不安的一夜后,他们第二天一大早就去挂失,侥幸的是,卡中的钱并未被取走。高兴之余,杨先生在女友“严令”下重办了卡并重新设置了密码。

  虽然杨先生侥幸地度过了这一劫,但不见得人人都有这么幸运。所以我们仍要不厌其烦地提醒您:最好不要把身份证和存折(卡)放在一起,不要把账户密码设成生日或者简单的重复数字。

  小贴士:

  1.绝大部分金融机构开通了电话挂失业务,一旦发生丢失,要在第一时间先打电话挂失,再到柜台办理正式挂失。

  2.妥善保管工资卡(折),可以单办一张消费用的借记卡随身携带,卡中不必存太多钱。

  3.开通了电话或网上转账的,也可及时把丢失卡中的钱划转到自己名下的其他卡或家人的账户上。本报记者刘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