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187名牌在港被抢注“红河”烟草烟具在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1:11 生活新报

  “大益”商标被福建人陈某在香港注册一事已经让云南业界够头疼了,如今,“红河”商标又被名为深圳市博朗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博朗文”)在香港抢先注册了,商品说明为烟草、烟具、火柴,目前正处于“已审查”状态。

  据了解,被博朗文花巨资抢注的内地知名商标多达187个。

  187国内知名品牌被抢注

  据了解,博朗文在香港申请注册的187个商标包括全球通、三枪、红旗、乐百氏、罗西尼、黑妹、清华同方……这些申请的商标绝大多数与内地已有的知名商标相同或相似。而一些企业到目前还对此事不知情。据估算,博朗文注册申请该批商标,所需费用约100万元。

  据悉,该批被抢注的商标中涉及广东的有31个。广东知识产权协会会长唐善新指出,一旦商标被抢注,不但这些产品的香港市场可能被侵占,更有可能影响到企业的对外出口。

  查询得知,博朗文公司成立于2005年9月,注册资金人民币60万元。

  记者了解到,在香港被抢注的红河商标类别编码为34,商品说明为烟草、烟具、火柴。红塔山、红云等商标均已经由所属企业在香港成功注册。

  广东发《公益维权倡议书》

  目前,广东省知识产权协会已联合律师和国内商标界专家组成“商标集体抢注事件公益维权委员会”,并向全国被卷入本次商标抢注事件的部分企业发出了《公益维权倡议书》,号召企业坚决维护来之不易的知名品牌。

  “此次事件向我国政府和企业释放了重要的危险信号,凸显出商标抢注呈现恶化趋势,其动向亟待高度关注。”著名知识产权学者、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李顺德说。

  据悉,本次事件涉及的“厦华”商标,厦华公司已经无偿追回,但代价是给予该产品在香港的独家代理权。

  商标国际化意识亟待提高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这些抢注专业公司利用法律漏洞抢注商标,大多都是逼迫商标使用人高价收购其注册商标或要求赔偿,从而坐收渔利。一旦注册成功,抢注者则可两头得利。

  面对商标恶意抢注呈现恶化的态势,专家指出,国内各方面仍有许多工作亟待迅速跟进,首先应建立相关信息渠道和监测机构;其次是企业亟待提高商标国际化意识;此外应研究并综合利用各种法律。专家认为,我国知识产权应重视研究并综合利用国内外相关法律条款、缔结公约等为商标保护服务。

  上网可查询商标是否被抢注

  香港特别行政区知识产权署商标查询网址:http://ipsearch.ipd.gov.hk/tmlr/jsp/main_schi.jsp

  部分在港被抢注商标状况

  目前仅有20个商标的注册申请被撤回,而多普达、中旅等77个商标已“接获申请”;全球通、红旗等14个商标“已审查”;和路雪、风神、盖中盖等75个商标“待决”。上海舒曼光学有限公司的compal商标在香港的注册申请已获批准,处于“已公布”阶段。

  商标状况解释

  “接获申请”:接到注册申请材料,尚未开始审查。

  “已审查”:存在申请人需要补充材料或材料中有需要详细说明的地方。

  “待决”:申请材料齐全已经过审查但尚未批准。

  “已公布”:商标注册申请已获批,正向社会公告。

  香港注册商标4个半月获批

  据悉,在我国内地注册的商标若要在香港受到法律保护,企业必须依香港法律另行提出注册申请。从提出商标申请到领取注册证,在香港只需4个半月,内地则至少两年。

  讨回抢注商标需一到两年

  据介绍,商标被抢注后,要走完整个维权法律程序需要一到两年。但也不排除香港知识产权署在此过程中直接申请者的申请或申请者自行撤回商标申请的可能。

本报综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