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享受水生活:访德国高仪董事会主席大卫-海内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22:51 周末画报财富版

  海内斯看上去并不像是个沉溺于享受的人,他的经历也证明了这一点—一个沉溺于享受的人很难在45岁的年纪取得他那样的成功。

  可是他现在生活中最大的挑战,就是要煽动人们去享受。他说,他执掌的这家公司,不是一家生产卫浴设备的公司,而是一家提供享受的公司。

  采访 王丹

  大卫·海内斯(David Haines)绝对是一个追求完美,不易妥协的人。

  不用看他在公司里如何运筹帷幄,单从一次小小的采访,这一特点便表露无遗。为了完成一个小时的采访,他挑选了一家并非自己下榻的酒店,亲自看了三个会议室才定下了其中的一间。拍照的时候,又礼貌地拒绝了摄影师“摆造型”的请求,自己站定,面对镜头,说“OK”。

  简直让人迫不及待想要知道,他在公司里做决策是不是也一样。

  空降

  “我觉得我是一个宽容的老板,”当被问及是否对下属严苛的时候,海内斯这样回答。然后他笑了,“不过他们都觉得我很严厉。”

  他进一步解释道——不过口气不太像是解释,更像是要教育谁:“管理一个国际型的大公司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作为管理者,就是要每个人最大程度地发挥每个人的优势。作为老板,我要确保每个人都能达到自己的工作目标。”潜台词是,我不会太看重别人怎么看我,我只要达到目标。

  对于高仪(Grohe)这样一家历史复杂、影响广泛的公司来说,拥有这样一个领导者,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如果要追溯的话,高仪的历史可以从弗莱德里希·格雅(Friedrich Grohe)讲起,他1936年离开家族生意,自立门户成立了一家专门生产龙头和花洒的公司。这家公司,便是今天的高仪。

  此后,高仪的历史便由两条主线始终贯穿:不断国际化,以及不断更换大股东。

  1968年,弗莱德里希将公司51%的股份出售给了美国公司ITT;1983年,弗莱德里希去世,他的子女买回了那51%的股份;1991年,公司上市;2000年,高仪再次易主,并退出股票市场。

  2004年,得克萨斯太平洋集团(TPG)联合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旗下的私人股权投资,从一家基金手中收购高仪。得克萨斯太平洋集团是全球知名的私人股权投资机构,在高科技行业收购了大量企业,其他旗下企业还包括奢侈品牌BALLY、快餐巨头汉堡王等。

  大卫·海内斯就是在这次收购中,作为空降兵加入这家公司的,他同时担任了高仪水技术股份有限两合公司董事会主席以及CEO两大职务。在他看来,选择加入的原因非常简单:作为管理层,他获得了为数不少的公司股份,而不再像过去那样只是一个职业经理人。“你知道,作为一个只是拿工资的管理者和为自己的公司干活,这是有区别的。”海内斯对于这种身份转变非常满意,“从某种角度来说,我现在是在为自己工作。”

  平衡者

  “大卫·海内斯是我们最理想的CEO人选。他同时具备充分的市场推广经验以及杰出的运营管理能力。作为全球著名的品牌经理,海内斯先生擅长建立和塑造全球品牌,充分理解全球不同市场的消费需求和倾向。同时,他也善于提升公司竞争力以及运营效率。他的加盟,必将带领高仪作为一家独立公司继续前进。”

  这是海内斯上任时,TPG的投资方对他作出的评价。了解海内斯的人都知道,这并非溢美之词。在加入高仪之前,海内斯是知名电信运营商沃达丰的全球市场总监。在沃达丰,他除了负责全球范围市场之外,还负责品牌引入。他在16个国家开发和实施了“沃达丰LIVE”产品,将沃达丰成功打造成为全球十大顶级品牌之一。海内斯似乎并不愿意过多地向我们介绍那段经历,但是从他短短的一段描述中,我们大致可以想象到那是一份如何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2000年,刚刚40岁的海内斯受沃达丰总裁的邀请,担任了这家尚未大红大紫的电信公司的品牌总监。当时,由于沃达丰在全球都实行合作伙伴战略,所以在大多数地区,不同的合资公司都采取了不同的品牌。比如Europolitan Vodafone (瑞典)、D2 Vodafone (德国)、Omnitel Vodafone (意大利)、Libertel Vodafone (荷兰)、Panafon Vodafone (希腊)、Click Vodafone (埃及)等等,这极大地影响了沃达丰品牌在全球的知名度。

  而海内斯上任后作出的第一个决定,就是分期分批将十几个不同的沃达丰品牌统一成为一个沃达丰。迄今为止,这场包括了十几个国家的品牌转换活动,仍然是全球最大的一次。其间沟通和推广任务之繁琐,可想而知。

  然而,这样一次经历了四年艰难的品牌转换,带来的成果是令人惊喜的。由于统一为一个全球品牌,沃达丰在品牌推广、媒介购买、企业广告方面节省了大量成本,同时也使得不同市场之间的推广活动得以联动,得到效果最大化。

  品牌推广,并不是海内斯唯一擅长的。在加入沃达丰之前,他曾经担任过可口可乐公司德国的首席运营官,执掌40亿欧元规模的业务以及管理9个许可证生产企业。

  “在我看来,市场营销和运营管理两个领域的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也都是我非常喜欢的。营销可以促进收入,而运营管理则是市场营销的基石。对我来说,营销能够帮助我发现客户需求,开发出新的产品,而运营管理有助于我管理工厂,规范流程,确保新产品能够顺利推出。”

  矛盾?营销部门和生产部门之间当然会有矛盾。海内斯说,平衡双方面的意见,作出最终决策,这更加是他所擅长的,也是他最喜欢的。

  战略家

  2004年9月,当海内斯加入高仪的时候,高仪已经是欧洲最大的卫浴设备生产商,同时也是全球卫浴设备最大的出口商。对于高仪的现状,海内斯满意,但并不满足。

  长期以来,高仪沿袭了德国企业的共同特点:造工精细、质量上乘、一丝不苟。然而,却也不够时尚多变,难以满足现代消费者的复杂口味。擅长战略规划以及品牌运作的海内斯希望改变高仪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固有形象。

  “享受水生活(Enjoy Water)”成为高仪响亮的口号。在高仪的网站上,有一封海内斯写给所有消费者的信,开头是这样写的:“在高仪,水就是我们的事业——我们对水充满激情,我们对水不断关注,我们对水全情享受。但是,在我们看来更加重要的是,你们也同样能够享受到水带来的乐趣。”

  在海内斯看来,这并不仅仅是一种说辞,也是高仪应该致力于推广的一项事业。人们可以称高仪为卫浴设备提供商,但是高仪却不能以生产龙头或者花洒为目标。“我们的一切产品,都要能够帮助人们享受水带来的乐趣。”

  所以,高仪在全球参与了一系列和水相关的艺术活动以及展览,就连平面广告也不再像竞争对手那样突出产品。在一个最新的平面广告上,出现在显著位置的是一幅职业冲浪选手Micah Lester弄潮海浪的图片。旁边是一句充满意味的广告词:“掌握水,抑或被水掌握。”

  基于水这一主题,高仪获得了可以无限延伸,充满无穷想象的品牌推广可能,也让自己和那些仍然在强调产品性能的品牌有所区别。

  “我们的战略非常明确,就是要成为全球卫浴行业的第一品牌。”在海内斯看来,第一品牌,不仅仅是最大的销售额,或者最大的市场份额,也同时包括品牌的知名度以及消费者的认可程度。

  海内斯还亲自参与了高仪新的品牌形象的设计,选定了蓝色作为品牌的标志性色彩,“就像过去我们在沃达丰使用红色一样。”

  当然,作为董事会主席以及CEO,仅仅关注品牌形象和营销是不够的。“要把高仪塑造成为这个行业的真正领导者,我们必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要在产品开发上不断投资,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此外,还要积极投资新兴市场。”海内斯表示。

  上任后,海内斯大幅度提高了营销和产品设计方面的预算,并且聘请了一位知名的年轻设计师做高仪的设计副总裁。“目前我们在营销和设计方面的投资已经超过了全年营业额的10%,在我看来,这个数字还可以继续提升。”

  为了缩减成本,海内斯削减了高仪在德国的产能,并将这些产能分配到葡萄牙、泰国等生产成本更低的地区。由此,每年可以为公司节约1亿欧元。“当然,作出这样的决定,我也很痛苦。”有意思的是,说这句话的时候,他的脸上并没有出现相应的痛苦表情。“我们将接近我们销售市场的地方产能增加,这样产品距离最终消费市场就更加接近,生产成本分配也就更加合理。”

  在新兴市场方面,海内斯看好中国:2008年

北京奥运会,2010年
上海世博会
,除了新建的场馆需要大批量采购设备之外,届时还将有超过700家宾馆需要改建或重建。这是难得的机会,不仅仅是增加销售,也是提升高仪品牌形象的大好机会。

  不妨大胆想象一下,如果有一天,跳水冠军郭晶晶出现在高仪的广告上,她会说什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