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朱骏:掌握财富定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21:19 周末画报财富版

  作为拥有10亿美元身家的第九城市“城主”, 朱骏的最新身份是联城足球俱乐部董事长。

  他究竟是在玩票还是在烧钱?看似没有逻辑联系的投资背后,是朱骏对娱乐产业的深入思考。

  朱骏的口头禅是“一切从定律出发”,他显然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财富定律。

  采访/主持 叶蓉 摄影 朱骞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有报道说,您的第一桶金是靠骑黄鱼车赚来的,这个消息真实吗?

  朱骏:也不能称“第一桶金”,当时流行勤工俭学,我确实是去骑黄鱼车了。那是从上海军工路,把

冰箱放上黄鱼车骑到客户指定的地点,有时候一次挣30块,有时候50块,卖苦力。一共骑了三四次,赚了168块!这168块钱我一直保留至今,放在一个六面体的镜框里纪念。

  现在看到它您是什么感觉?

  朱骏:我人生的这第一笔168块,一直在勉励着我努力工作赚钱。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一直坚信,世界上凡事都有一个定律,一切从定律出发——这是我非常好的一个草根朋友告诉我的。对于我来说,这168块就是我所有积累的开端,不管做什么事情,都必须从小处开始做起,从最基础的底部开始积累,才能达到目标。

  您第一次做买卖、做生意是什么时候?

  朱骏:也是在我勤工俭学的时候,我跟几个同学合伙卖夹克衫,进货是20块,卖出25块。批发5件,卖掉4件,赚了20块钱,但是最后一件夹克衫丢了,20块等于白赚了,大家无比郁闷。现在回过头来总结,我觉得这也是一个管理的问题,做事业也好,做生意也好,没有管理就没有效益,如果只知进攻不知防守,到头来就会白忙一场,还是零,这也是踢足球的理念。这个时代的理念,一直贯穿着我以后人生的十几年。

  听您讲这么两个故事,似乎就感受到您比同龄人更喜欢做生意。

  朱骏:我觉得我的长处在于抓热点。那时候,学生寻找勤工俭学的机会还比较难,很多人挤在餐馆洗盘子蜂拥而至,但我总是选择另辟蹊径,很少有人会想到骑黄鱼车去送冰箱,或者卖夹克衫。当时流行穿夹克,我就去进货,虽然那次并不成功,但是我总能捕捉到市场热点。

  找准商业模式

  您从美国留学回来以后,带回来一座“城市”—第九城市,为什么会把互联网作为你创业的一个起点?

  朱骏:我去美国时就抱定日后回国做事情,但回国后做什么呢?对我来说,这也是先从定律出发——找一个在美国已经成功、但在国内还是空档或者不是太热的行业切入。我在美国大概用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来考察,我发现当时美国游戏业非常火,对比中国互联网游戏业规模却很小,我想如果把网络游戏搬到中国应该会成功。当时刚好三个年轻的大学生找我商量创业,我们一拍即合。后来,我们就选择了从“虚拟城市”来做,这个游戏有点像我们最初玩的“大富翁”。我们相信,只要慢慢地等待机会,总有一天,网络游戏一定会在中国火起来。所以后来机会来到的时候,我们能够抓住。

  创办第九城市的前身GameNow,是在哪一年?

  朱骏:那是1998年底,互联网泡沫的最高点。然而到1999年底,互联网的寒冬就降临了,所以市场给我们的机会大概只是9个月,我们在几个月里把第九城市做到了中国互动娱乐游戏网站的第一名,然后快速地融到了一笔四百多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我们的运气真的很好,找到了风险投资没多久,整个互联网行业“哗”地就下来了,但是我们有了这几百万美元,可以慢慢地过冬。

  这四百多万美元,足以支付您在那个寒冷的冬季取暖吗?

  朱骏:我最初身份是第九城市投资人兼董事,具体经营还是几个小伙子在做,年纪比较轻,当时的眼球经济就是烧钱,430万美元差不多两个月就全花光了。最夸张的烧钱行为是以最贵的价格租最好的房子,租在中信泰富最贵的楼层,装修也是最豪华的。我当时并不赞成这种烧钱的做法,但是我也没反对。因为,我觉得人才是公司最大的资产,如果你爱惜人才的话,你一定要让他们有犯错误的机会,如果他们没有犯错误,他们就永远不会有进步。

  钱花得越来越少,冬天越来越冷怎么办呢?

  朱骏:到了2001年,公司基本上就没钱了,当时差不多所有互联网公司都在裁员,但我认为裁员并不是公司渡过难关的好办法,否则春天到来的时候你也就没有人了。记得《天下无贼》里面说的吧,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啊!没办法我只好自己去做总经理。我作了一次动员大会,当时一百零几个员工,最后还留下九十几个,他们一直坚持了一年半,这一年半我们的工资有时候三个月发一次,有的时候六个月发一次,但这些员工都耐心地坐在那里,直到《奇迹》上线。大家之所以留下来同舟共济,一方面我们有明确的远景,一方面在于我们当时进行了大量团队建设工作。党支部,工会,都是当时建立起来的,并一直延续至今,我们组织员工打比赛和踢足球,使他们觉得这个团体很棒,生活很有乐趣,工作很有热情。

  做生意要永不为先

  2004年陈天桥的《传奇》给盛大带来了传奇,赚了6亿元人民币,那个时候您在干什么?

  朱骏:第九城市的域名叫Game now,我们1998年的时候就知道游戏的世界一定会到来,只是我们在准备、在等待时机切入。我信奉的另一个定律叫永不为先,就是说防守为先。我做生意讲究的是成功率,在成功率很高的情况下我才会投入。盛大成功以前做游戏行业的公司很多很多,亏的也很多很多,所以我们一直在外面徘徊,决定哪一天正式的进攻。我在等待盛大《传奇》的结果,《传奇》成功了,也是我去拿一盘好的游戏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

  拷贝他的盈利模式?

  朱骏:这个盈利模式不是拷贝他的,其实美国的盈利模式早已经有了,韩国也已经有了。只是不知道在中国环境下什么时候能适应。商人就是这样的,我不在乎第一跟第二,我只在乎我的公司能不能盈利。《传奇》成功了,也培养了渠道和网民,这时候我们再进入就简单很多了。然后我考虑的问题就是如何在这个行业更上一层楼。2004年我跟员工打比方说,电视机从黑白电视机向彩色电视机转变过来的,那么游戏也将从2D游戏向3D游戏转变,而且这个转变将在一年里快速到来。2D游戏已经有盛大了,我的战略就是做3D游戏的精品战略,全球最好的3D游戏,我全部拿过来,然后在中国运行、发展、创新。

  如果从游戏的市场占有率来分析的话,现在是陈天桥的盛大、丁磊的网易以及你的九城三分天下,您如何评价他们的经营策略?

  朱骏:都不错,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优势,大家非常专注自己的行业。比如说丁磊吧,他最专注的就是自主研发,这是他的强项,他的《大话西游》就做得很好。那么九城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做市场引进、推广、运营、渠道和客服,经过《传奇》的起伏,经过第九城市虚拟社区建设,我们完全知道网民想要干什么。可以说我是个大卖场,所有的好的产品都可以进来,我把它包装得没有任何隔阂,把每个精品游戏在中国市场运行到最好。我不排除自主研发,到中国自主研发成熟起来这一天我加强投入。

  盛大的《传奇》等游戏近期免费了,面对这样一个强大竞争对手的免费策略,您有应对的招数吗?

  朱骏:在商业上我不会刻意应对什么。这也是从一个定律出发的理念,我很早以前的一个秘书说过“一切随之而来”,他说如果你能够真正地做到一切随之而来,自然许多事都能成功,这句话一直影响我。出现那个免费游戏的时候,我没有去应对,中国没有一个行业是通过降价竞争带起来的,你看看家电业的战况。另外降价的一般都是老产品,《传奇》已经做了四五年了,他采取免费的策略我觉得很对的,但是我不会跟进。我们关注的是游戏的本质、客户服务。事实证明,几个月过去,玩《魔兽世界》的人数依然不断在上升,没有受到免费的影响。

  足球是娱乐产业下一站

  您为什么会投资足球?

  朱骏:这涉及我另一个定律:到底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我一直认为,是时势造英雄,关键是一个浪头到来的时候你有没有关注、有没有跟上。足球是除了我游戏业务之外,对娱乐产业的另外一个切入点。我对娱乐产业非常有信心——我认为衣、食、住、行、娱乐、休闲,一定是这样走。在美国休闲娱乐产业已经是第一大产业,超过了汽车产业,从大环境来说中国未来也会这样。过去几十年里,中国逐步改善了食、衣、住、行的条件,人们在这些事物满足以后,需要的就是激情,就是休闲娱乐。我从近年网络游戏的大热,感觉到中国娱乐产业黄金时光将要来临,再加上未来奥运会世博会的大好机遇,全球的眼球都被中国吸引。在这样形势之中,我会选择要顺势而为。

  近两年中国人民对足球的热情应该说是处于低谷的,连赵本山都说“这水太深我不玩了”。您为什么还要进去?

  朱骏:目前在足球这个行业,有一种人是搞足球的,而另一种人不是搞足球的,如果你是完全搞足球的人,那叫竞技,不是职业联赛。球市就是市场,一定要有真正做市场的人在这里做。我是一个又搞足球又搞生意又搞娱乐的人,正是这个产业需要的人。目前中国足球界最重视打击赌、假、黑,这个是很重要的信号,这三个好了,黑哨的可能性就少了。这个市场在慢慢改变,赌、假、黑的成分越来越少,所以说,这个足球市场起来也是必然的。

  有人说您是全中国唯一的一个在教练席上大吼大叫的企业家,也是唯一的一个吵着自己要去踢中超的企业家,有这回事吗?

  朱骏:中超我没说过,我觉得踢中甲,只要体能允许,我觉得没问题!在教练席上大吼大叫,是因为我要抒发自己的感情,因为一个人不管在事业鼎盛的时候,还是在事业低迷的时候,你必须要有机会抒发一些自己内心的东西,而有的人可能是选择骂人,我选择的是在教练席上对队员喊叫,那种“冲啊!拼啊!进啊!”之类的,这样的话会不断地激发你内心争取胜利的欲望。

  九城的业务和联城的业务各占您精力的多少百分比?

  朱骏:九城的业务占百分之九十九,联城的业务百分之一。联城我基本上不花心思,联城有联城的人在花心思,我是九城的CEO,我的主要业务是企业,我的主要业务不是球队。联城,我只要做好一个框架,让总经理去应付就足够了。

  评论:足球,朱骏另一个财富定律

  朱骏喜欢说“一切从定律出发”,“哲学是一切定律本源”,他很善于总结,更善于将一些理论以及身边人们无意说过的话变成实实在在的财富实践。

  10年前押宝网络游戏,为朱骏带来滚滚财富,现在,从足球涉足更为广阔的娱乐产业,朱骏的野心很大。足球,并不单纯如外界猜测纯属是他个人玩家般的爱好,更源于他对娱乐产业的深层思考——娱乐是中国老百姓满足了衣食住行之后的必然选择,体育产业是娱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比游戏的空间还大。

  与少年老成的陈天桥不同,40岁的朱骏看起来激情四射、充满活力。正如他认为顶尖的高手是用娱乐思维去思考娱乐产业,足球原本就是一种游戏,也许只有用游戏的心态去对待才能有所收获。朱骏搞足球俱乐部非常职业,他专门钦点卡洛斯为主帅并彻底放权,并用大把的钞票和玩家的态度,将联城打造成一支“魔兽之师”。重奖之下必有勇夫,朱骏不仅巧妙地激发了球员的战斗力,而且也向更多国内外俱乐部管理人才发出信号:来吧!我朱骏愿意为足球一掷千金。

  朱骏坚信:时势造英雄,只有顺势而为、善于借力时代浪潮的人才能独领风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