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财经观察垄断行业高薪悬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0:20 生活新报

  垄断行业的高收入问题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一份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起草的名为“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文件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调节垄断行业高收入被视为“最紧迫”的问题之一。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酝酿中的相关方案也设想通过经济和行政“两种手段”,对垄断行业过高的工资收入加以限制。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步正发日前披露,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倍到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倍到10倍之间。

  2004年末,国家发改委就业与收入分配司的《中国居民收入年度报告》承认,对国有单位特别是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国家监管调控不力的状况未得到根本改变。

  尽管如此,石油和电力行业依然抱怨国家的价格管制已经使其处在了亏损的边缘,电力企业渴望电价随煤价的上涨而上调;石油企业则以

国际油价上涨为由不断要求调高
成品油
的零售价格。中石化还因炼化环节亏损得到了
财政部
100亿元的补贴。

  国资委的报告认为,中央企业凭借垄断地位或特殊条件获得的收益“不应用于企业分配”,将由国资委“参照竞争性行业的平均工资或劳动力市场价格,确定其工资总量和水平”。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相关人士认为,光靠限制是不可能缩小行业收入差距的,“归根结底还是要打破垄断,这是各种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