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大同今上市 影响很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1:20 生活新报

  业内人士预计其被恶炒的可能性不大,上市合理定位约在7.5至8.5元之间

  沪市首只全流通新股大同煤业今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大同煤业此次上市相距其中签率公告仅4天,大大快于中工国际10天的时间间隔,显示新股上市节奏有所加快。业内人士预计,大同煤业本周五就上市,可能有平抑投机之意。

  被恶炒可能性不大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大同煤业与中小板全流通IPO第一股可比性不强,因此,预期首日上市非理性表现不会在大同煤业上上演。平安证券投资策略部负责人罗晓鸣认为,像中工国际类似的投机炒作行为,一般隔一段时间会出现一次,不可能出现连续投机恶炒。另外,大同煤业盘子超过2亿股,1.08%左右的中签率,更是自2001年贵州茅台IPO之后,中签率最高的一只新股。加之中工国际恶炒后连续无量跌停的“教训”,也令大同煤业被恶炒的可能性不大。

  定位约7.5至8.5元

  大同煤业证券代码为“601001”,是沪市启用1000号段的首只股票。大同煤业本次发行价格为6.76元,本次上市2.24亿股。

  对于大同煤业的上市合理定位,多数机构给出的区间在7.5至8.5元左右,7.5元以下中签投资者可持股不动,9.5元以上介入风险较大。

  中证投资张志民认为,大同煤业母公司是特大型煤炭企业,募集资金用于收购盈利前景可观的塔山煤矿,该股合理定位应该在9元左右,由于新股上市定位有一定溢价,可能出现不理性定位的成分,预计该股首日上市价在10元至11元左右。若开在10元以下有参与价值,11元以上投资者应回避。

  对大盘影响不大

  受大同煤业即将上市影响,煤炭板块指数近期一路上扬,前日上涨2.1%以后昨日再度上涨0.6%。

  分析人士认为,大同煤业今日上市有望支持煤炭板块继续走好。

长城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韩浩称,大同煤业上市对煤炭板块构成利好,有望带动煤炭类公司股票走强。目前市场煤炭股市盈率多在10倍左右,作为沪市主板的首只新股,其15倍左右的市盈率上市定位,将对煤炭板块走势产生正面影响,但对大盘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张志民认为,煤炭今明年可能供大于求,又不是机构关注的重点板块,故该股上市对大盘和煤炭股的影响有限,其中线走势也不太被看好。

实习记者 邓成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