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质检总局、中消协:油炸方便面致癌属炒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1:33 生活新报

  昨日,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中国营养学会联合召开了方便面安全问题高层论坛,给油炸方便面“平反”,而中国消费者协会及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的有关人士均表示,“油炸方便面致癌风波,其性质纯属企业炒作”。

  油炸方便面中丙烯酰胺比非油炸的还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胡晓松教授表示,油炸方便面中丙烯酰胺的含量相对较低,不同品牌的几十种方便面中的平
均含量都在15微克-80微克/千克。而这个数值的范围也与美国、欧洲、日本和卫生部CDC检测的数据基本一致。而非油炸方便面由于通过热风干燥脱水,其丙烯酰胺的含量为50微克/千克。“这个含量比起油条、油饼、麻花等中国食品低,也低于豆类、早餐麦片、炒栗子等食品。可以说油炸和非油炸方便面丙烯酰胺的含量是非常安全的。”

  “方便面含有丙烯酰胺就致癌这个说法不科学。”胡晓松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个会场,含有的致癌物质就不少于30种,但是这并不代表能够让参会的人得癌症。”

  而本次白家粉丝“方便面丙烯酰胺致癌”事件中的焦点人物之一的中国农业大学沈群副教授也出现在论坛上,并公开批评企业为炒作,而对她的研究断章取义“是极不负责的”。

  与会的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纪正昆和中国食品科徐技术学会理事长潘蓓蕾均认为,近年来发生的

食品安全事件中,事后经调查取证,有相当一部存在炒作嫌疑,其中就包括油炸食品中的丙烯酰胺。纪正昆表示:“丙烯酰胺是高淀粉的产品,在125度的油温中炸,炸的过程中产生的白色晶体,目前是可能或疑似有害物。而油炸的食品如炸薯条,1公斤只含有十几微克,并不足以让人产生癌症。”

(北京娱乐信报供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