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凸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0:40 新京报

  即将实施封转开试点

  上周,华夏基金旗下基金兴业公布了“封闭式基金转开放式基金”的方案,并将在7月14日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该方案。由于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和净值之间存在较大折价,管理层对于封闭式基金到期转开方式态度的明确,使得封闭式基金具有“看涨期权”的价值。

  两种投资价值

  6月9日交易所收市后的统计数据显示,54只封闭式基金的整体加权折价率为38.22%,即这些基金6月9日总净值为1120.84亿,而市值却只有694.98亿。如果基金到期转成开放式基金,这部分折价将会逐渐降低。

  另外,在A股市场环境好转的情况下,封闭式基金净值迅速增长,上周封闭式基金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1.46%,其中46只封闭式基金净值上涨。这样投资者买入封闭式基金也可以享受净值增长带来的红利。

  小盘封闭式基金可长期持有

  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封闭式基金“长买短炒”皆可,其中对于即将到期的小盘封闭式基金,建议为长期持有。

  以基金景业为例,其到期日为2007年3月30日,16日该基金收于1.215元,其净值为1.3463元,折价率10%,如果不考虑净值涨幅,投资者可在16日按1.215元买入,在到期日按1.3463元赎回,收益率为10%,折算成年化收益率为13%.如果考虑到该基金在2006年净值已增长47%的趋势,预期收益率将更高。部分专家给出的组合套利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20%以上。

  根据申银万国5月底的统计显示,到期时间在1年左右的11只封闭式基金中,理论上的年化收益率从19.51%-29.76%不等,如果持有封闭式基金2-3年,理论上的年化收益率从9.02%到21.23%不等,而长期持有那些2013年以后到期的大盘封闭式基金,年化收益率下降到4%-9%之间。

  但实际上,封转开会产生一定净值损耗,另外封转开的方案如不完善也会导致份额大幅赎回,使得净值损耗。因此,如果不考虑净值增长,实际收益率将稍低于理论收益率。

  另外,分析师指出,从海外经验看,封转开的公告日、登记日等,可能成为封闭式基金行情的发力点,这些时间点之后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出现大幅减小,也可作为短炒着力点。

  本报记者吴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