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股票大作手操盘术》读后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1:01 扬子晚报

  杰西.利弗莫尔,这位美国股票史上最负盛名的传奇人物,他天赋异禀,将稀有的才华不遗余力、百折不挠地倾注于激动人心的投机事业上,在金融市场上进行垄断、轧空,叱咤风云。一生四起四落,每次都积聚了巨额财富又千金散尽。他的操作经验至今仍为美国的许多职业交易大师所赞誉。《股票大作手操盘术》,这本书正是这位天才炒家在1940年对自己一生的经验教训的总结,该书出来后不久,利弗莫尔则自杀身亡。投资是一门艺术,最好有师傅手把手领我们入门。虽然我们已经无缘得到这位投机大师的言传身教,但是毫无疑问,本
书是利弗莫尔传道授业的肺腑之言,好好读一读,领会其中新意,仅次于受他本人耳提面命。

  看书有收获,就有记录下来的冲动,此书确实有很多地方对有志投机者深有启发,让我们来细细体味。

  1、"应当将投机视为一行严肃的生意,并诚心敬业,不可以自贬身价,向门外汉看齐。"这就是利弗莫尔将投机视为一项事业的态度。"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我在床上辗转反侧,反省自己为什么没有预见一段行情的到来,第二天一大早醒来,心里想出一个新点子,我几乎等不及天亮,急于通过历史行情记录来检验新点子是否有效。"这是让我感受最深的,也正是这位投资大师亲力亲为专注投机事业的写照。

  2、"你可以赢一场马赛,但你不可能赢所有马赛。"市场操作也是同样的道理。"一厢情愿的想法必须彻底消除;假如你不放过每一个交易日,天天投机,你就不可能成功;每年仅有寥寥可数的几次机会,可能只有四五次,只有在这些时机,才可以允许自己下场开立头寸;在上述时机之外的空当里,你应当让市场逐步酝酿下一场大幅运动。"这正说明了要有等待大行情、好机会的耐心,等待"关键点"的耐心。天天投机,想抓所有的机会,只会做多错多,最终不能成功。

  3、"利润总是能够自己照顾自己,而亏损则永远不会自动了结。"控制亏损,让利润奔跑。这个投机市场上永恒的法则被利弗莫尔一语中的,让人印象深刻。

  4、"堤防内幕消息……一切内幕消息概不例外。"天上不会掉馅饼。即使钱从天上掉下来,也不会有人愣把它塞进你的口袋。

  5、书中利弗莫尔还讲了一位著名的成功投机家的故事。这位投机家住在加利福尼亚山区,他收到的行情要延迟三天。每年有两三回,他打电话给旧金山的经纪人,根据他的市场头寸发出买进或卖出指令。利弗莫尔的朋友很好奇,专门请教这位投机家。"噢",投机家回答道:"我把投机当成我的事业。市场总是千头万绪,如果我把自己陷在一团乱麻中,就会一败涂地,因此我对次要的市场变化视而不见。我喜欢躲过一旁,尽心思考。你瞧,我对已经发生的事情也有持续的纪录,当事情发生后,它就会给我一幅清晰的图像,告诉我市场正在做什么。真正的行情不会在一天之内就从开始走到结束。货真价实的行情总需花上一阵子功夫才能完成它的终结阶段。我住到远离闹市的山里,就能给这些行情留下他们所需的充分时间。我从报纸上摘录数据,放到行情记录里。总有一天,我会注意到刚刚记录下来的价格不能验证之前已经明显持续了一段时日的同一种运动形态。此时此刻,我做出决策。于是下山进城,忙碌起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位山里的投机家始终如一地从

股票市场赚走大笔大笔的金钱。他的故事一定程度上激励了利弗莫尔,也让我对捕捉大趋势,忽略细小波动有了新的理解。

  总而言之,这也是一本让人愿意看多次,并且每看一次都能有新体会的书。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的人看这本书会有不同的收获,就算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阶段看这本书也会有不同的收获。我想这就是这本书的魅力所在,也是投机事业的魅力所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