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正毅第一步收回海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0:21 生活新报

  收回海鸟发展,这是周正毅复出的第一步。6月9日,周正毅旗下唯一上市公司——正处于停牌状态的海鸟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东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22674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转让给上海泰琳实业有限公司,转让价格共计5305.72万元,双方已于6月7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股权转让完成后,泰琳实业将持有海鸟发展26%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海鸟发展于6月2日开始停牌,公司方面表示,6月2日至6月12日为股东沟通期,“将在6月12日之前公告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沟通协商的情况,协商确定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流通股最晚于6月13日复牌”。公司股权转让提示公告同时说,股权转让前后,海鸟发展的实际控制人不变,因为东宏实业与泰琳实业的最终控制人均为周正毅。

  6月9日,海鸟发展一位人士表示,控股股东之所以变更,是因为新股东“泰琳实业”的资产质量更好,拥有一处商业房产稳定的租金收入,这样的大股东将更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据披露,泰琳实业于2002年4月25日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自然人股东薛荣坤投资3000万元,占60%的股权,自然人股东邵金宝投资2000万元,占40%的股权。经营范围包括投资管理、饲料、金属材料、机电设备及配件等。

  据了解,泰琳实业目前拥有上海市天山西路541号商业用房,该房屋的总建筑面积34693平方米,已作为营业用房租赁给易初莲花购物中心,租赁期限为20年(自2002年起算),每月租金为148万元,租金标准每3年调整一次,调整的幅度为在前3年租金标准的基础上提高5.5%。而东宏实业虽然注册资本高达7.51亿元,但资产质量并不好,主业并不清晰。

  一位曾任职于农凯系的人士认为,海鸟发展股东变更的主要原因是,泰琳实业目前每月的租金收入达148万元,年收入近1800万元。“这是一块优质资产,有可能注入上市公司海鸟发展,成为周正毅复出后拯救海鸟发展的一步棋。”

(21世纪经济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