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元谋投资6亿建祭祖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0:10 生活新报

  

元谋投资6亿建祭祖台

  作为东方人类的发源地,云南省元谋县将建东方人类祭祖台,以此作为文化旅游发展的王牌。昨日,“中国元谋东方人类祭祖台文化工程”创作方案全球征集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

  元谋人牙齿化石的发现者、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钱方及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陈安泽应邀出席了昨日的发布会,并被聘为元谋土林风景区旅游顾问。

  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中共楚雄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杨红卫宣布:面向全球公开征集东方人类祭祖台设计方案,“元谋人”电影文学剧本和东方人类之歌。

  据介绍,祭祖台设计要求以祭祖文化为主题,使用概念性设计,体现东方元素;电影文学剧本要求时间长约90分钟,以科幻或动漫为表现形式;歌曲创作要求时间在5分钟以内,中文或英文歌词,适合全球不同地区、不同肤色、不同文化和不同年龄的人共同演唱。

  本次征集活动为期一年,截止到2007年6月12日;评委将由省内外各学科的知名专家组成;东方人类祭祖台设计方案、“元谋人”电影文学剧本和《东方人类之歌》将各产生一件中选作品,中选作品奖金分别为人民币10万元、5万元和3万元。

  投资6亿元08年前完工

  祭祖台将建在距离土林10多公里远的一处荒山上,占地400多亩,预计投入6个亿,赶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完工。对于这个人工建的人文景观,陈安泽教授认为,通过祭祖活动会极大地促使更多的人来了解元谋古人类遗址等文化遗产。

  据悉,元谋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点的策划构想已经上报北京奥组委。“2008年,即使没有从祭祖台取圣火,也要让奥运圣火绕着祭祖台走一遭。”杨红卫表示。

  通过包装白酒变鸡尾酒

  “以前专家发现了元谋人,现在我们的旅游开发所要做的是唤醒元谋人。”元谋旅游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崇亮告诉记者。

  目前元谋土林风景区以自然观光为主,通过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建立东方人类祭祖台等一系列包装,宣扬中国古人类悠长的历史,将使众人加深了解元谋人的历史,为元谋土林增加文化内涵。“文化和旅游一直是密切相关的,通过文化包装,元谋土林这一白酒将变成鸡尾酒。”王崇亮说。

  据悉,目前对元谋土林风景区的全面改造也在同时加紧进行,景区级别已经由AA级提升至AAA级。2008年,元谋土林将申报国家AAAA级景区。

  不准在景区搭假景

  近年来,已有20多部电影和电视剧选择元谋作为外景地拍摄,这会不会破坏景区环境?对此,陈安泽教授的观点是,允许剧组进入文化遗产区域拍摄,但有条件,如首先要经过相关部门审批,绝对不允许在遗产区域内人为搭建假景点或挖土坑之类的损害文化遗产的行为发生。元谋县委书记李国林表示,剧组进入元谋县文化遗产区域都是按照有关规定拍摄,至今没有发现任何损害地质环境的行为。

  陈安泽还建议土林走地质公园之路。他说,入选国家地质公园,可以达到三重目的:保护地质遗迹;利用遗迹普及地质知识;在保护的前提下,开发旅游,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他举例说,入选国家地质公园之前,河南云台山每年的门票收入只有几百万元。入选国家地质公园之后,仅2002年至今,门票收入就达到1.5亿元。

陈双燕 杨蓉 文/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