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基金公司慢热应对股指期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5: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江南 发自深圳

  山雨欲来风满楼。伴随着股指期货越来越近的脚步,证券公司、期货公司早已摩拳擦掌,迎接这块诱人的蛋糕,而同为相关利益主体的基金公司,却显得相对平静,在观望中等待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制度框架和利益格局。

    股指期货带来保值工具

  事实上,对于侧重稳健投资的基金公司来说,股指期货的意义更多在于套期保值,而非投机获利。毕竟,目前的基金多为证券投资基金,而非期货投资基金。股指期货的恰当运用,将极大增强基金收益的稳定性。

  《第一财经日报》发现,许多购买了基金的投资者,喜欢通过观察国内证券市场的主要指数表现,来关注自己的基金收益。由此可见,股价指数是基金收益表现的一面镜子,它一方面反映着证券市场的整体状况,一方面牵动着基金投资者的注意力。

  “股指期货无疑能给基金运作带来诸多好处,最突出的体现在于降低基金在同等收益率下的风险系数。但基金公司对于股指期货的参与,还得等待监管层的具体政策。”大成基金投资部副总监施永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施永辉坦言,在基金管理办法里,有专项条款指出基金可以投资于国务院、监管部门认可的投资品种。但对于权证这种创新产品,监管部门给出的指导意见是,基金公司只能被动持有和卖出,不能买进。不知将来的金融期货会是怎样的一种政策规定。

  记者了解到,深圳的多家基金公司,目前都把注意力放在当前证券市场比较热的新股上市等,股票的组合投资是基金经理关注的重点。对于股指期货,研发部门投入的力量并不多。

    自营还是委托,资金门槛受关注

  近日,由筹建中的金融期货交易所发送的一份关于结算会员的调研问卷显示,基金公司可以成为金融期货交易所的自营结算会员。这意味着,基金公司将来可以成为股指期货的投资主体,其参与股指期货的途径主要有自营和委托期货公司代理两种方式。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他们更倾向于以自营会员的身份参与股指期货。首先,自营会员可以享受相对较低的保证金比例,且手续费支出也相对较少;其次,自营会员可以保证收益与责任对等,免除了通过期货公司代理环节产生的结算风险。

  目前,自营会员的资金门槛是基金公司的关注重点。记者就此征询金融期货交易所有关负责人,但并未得到明确的答复。

  “可以预见的是,资金规模越大的基金公司,对风险规避的要求越高,投资股指期货的资金比例相对越大。同时,自营会员必须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对自有资本金的要求也较高。因此,资金规模将是基金公司能否成为自营会员的重要指标。”相关人士表示。

    投资风格和基金类型决定参与力度

  尽管各家基金公司冷静观望,他们仍然对于股指期货带来的投资模式进行了各种评估。对冲风险是基金经理使用股指期货的主要目的,而对于具体的资金投入比例,则取决于各只基金的投资风格和基金类型。

  上海期货交易所金融期货事业部博士后刘文财表示,基金可以充分运用股指期货与股票组合投资构成的合成无风险债券原理——股票组合的多头+指数期货空头=无风险债券。目前,该模式已经广泛地运用到养老基金等大型基金的投资运作中。

  对于具体的投资风格和基金类型的股指期货投资选择,施永辉表示,基金在风险与收益的权衡上,可以分为两大类型:一是同等风险下的收益率选择;二是同等收益率下的风险选择。

  前一种类型主要是主动式投资基金,有的基金追求高收益高风险,则可能投资股指期货较少,除非想利用股指期货投机获利;有的追求稳健收益,尽量规避风险,则可能投资股指期货的资金比例较大。后一种类型主要是被动式投资基金,如指数基金,由于收益率是确定的,因此主要比较的是同等收益率下的风险系数,显然,运用股指期货对冲风险,将有效减小风险系数。因此,被动式投资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比例将比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