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新股频道 > 正文
 

新股申购操作适合新股民 中小股东不要过分追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9:11 新京报

  新股申购适合新股民,中小股东不要过分追高

  IPO第一单中工国际即将上市,昨日,中工国际结束询价,正式定价将会在6月2日公布。沉寂已久的资金摇新股将在6月5日再度出现,如何能抢到第一单呢?

  按照目前透露的消息,机构对中工国际的定价有三种意向:高至9元至10元;低至3.5
元至4元;居中的在7元左右。市场人士估计,询价区间如果在3.5元到4元之间,摇新股首日收益可望达到100%以上。

  相对二级市场的操作,新股申购操作相对简单,风险也大大降低。东莞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李大霄认为,对于新股民来说,在不太了解股市的情况下,新股申购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工具。

  由于股改后市场将面临“新老划断”,所以

新股发行将较股改前发生很大的变化。

  不过,只要持有沪深交易所的股东卡就可以进行新股申购。

  在新股询价之后,交易所将给新股确定申购代码。随后,投资者就可以在买入

股票系统中输入申购代码,然后再输入之前确定下的价格,最后输入所申购的数量,就可以完成申购委托。但是,一旦申购成功就不能撤单。

  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认为,散户中签的概率与中工国际最后确定的类别发售比例有关。若机构资金申购量很大,散户中签率就会下降。此前天津港发展控股在香港上市时散户超额认购1702倍,最后一手中签率仅13%.特别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此次新出台的实施办法中,沪深交易所规定的每一申购单位不同,沪市和深市最小申购单位分别不少于1000股和500股。

  另外,新股申购的上限也大大放宽,过去每个

证券账户申购上限均为当次新股发行总量的千分之一,沪市新办法将申购上限放宽到当次上网发行总量或9999.9万股,深市规定申购上限为不得超过当次上网定价发行数量,且不超过99999.95万股。

  不过,在市场低迷时,也曾出现新股刚上市就跌破发行价的例子。李大霄建议,中小股东中签新股后不要过分追高,最好在开盘首日抛出股票。

  本报记者 贾浩森 吴敏

  -相关链接

  长投短套ETF

  IPO第一单中工国际花落中小板,使得中小板指数一段时间以来涨幅巨大,远超同期上证指数,而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也因此受益,最近也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天相投资策略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说,在这个市场上高成长性最引人注目。长期投资可选择被动指数基金。

  此类指数基金以完全复制指数为目标,其管理人也只是在出现“突发情况”,比如指数成份股变化时,在短时间内减小基金的指数跟踪误差。对于投资人来说,持有时间越长,这种被动投资的收益越明显。

  但既能长期持有,又能迅速在二级市场上交易、套利的基金产品也是一种非常好的短期交易工具,对于需要分散投资风险的机构和个人尤为重要。至于ETF的具体操作,就是在股指上涨时买入或申购ETF,在股指下跌时迅速抛出或赎回ETF.另外,ETF的净值和二级市场价格之间若出现较大差价,还会出现ETF所特有的套利机制。

  基金经理们认为,ETF的风险分散效用相当于将资金的风险分散到所有ETF标的指数成份股之上。

  目前沪深两市推出了上证50ETF、上证180ETF、深证100ETF和中小板ETF4只ETF,前三只ETF能在各个券商和基金直销中心申购赎回,而中小板ETF通过银行代销,最低申购不低于1000元。

  本报记者 吴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