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小小一个粽子就要20多元 粽子为啥这般贵(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07:3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小小一个粽子就要20多元粽子为啥这般贵(图)

  这就是20多元一个的鲍鱼粽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予)端午节一天天临近,不少市民发现,本地一些糕点店和星级酒店推出的粽子礼盒,少则几十元一盒,多则近300元一盒。算下地,最贵的
粽子一个要花20多元钱,贵得令人咋舌。

  平时,市场上卖的粽子顶多一二元一个。小小的粽子,身价怎么突然倍增?

  对此,武昌一家糕点店员工昨日解释,与传统清水粽不同,这些粽子“内容”更为丰富和高档,紫米、薏米、香菇、咸肉、蛋黄等应有尽有,甚至还有鲍鱼。加之包装漂亮,价格当然水涨船高。

  汉口一家酒店餐饮部经理则称,做工复杂、星级酒店制造,也是其价高的原因。如该酒店推出的四款粽子,要经过十几道特制的工序。此外,糯米还掺入了去了皮的绿豆,这样口感更好还清热解毒。

  他还给记者粗略算了笔账:最贵的鲍鱼粽子,单是鲍汁熬制就要鸡、火腿、五花肉等多种原料才能入味。一个鲍鱼粽至少要放3片鲍鱼,一罐原料鲜鲍就要100元,去皮绿豆要10多元/500克,加上所有的环节全靠人工完成,成本至少占了售价的60%。

  对于这些“高价”粽子,市民反应如何?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有的连称“太贵了”,糯米顶多1-2元/500克,成本再怎么算都不会有那么高;有的认为不管贵不贵,有营养、包装又漂亮,适合送给长辈和亲友。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舒伯阳称,商家通过粽子炒热端午经济,对弘扬端午文化有一定好处,但要警惕类似“天价

月饼”的过度包装,防止粽子也步其后尘“变了味”。

  (记者 杨峰洲 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