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五升三降是波浪理论的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3:51 扬子晚报

  在1938年的著书《波动原理》和1939年一系列的文章中,艾略特指出股市呈一定的基本韵律和型态,五个上升波和三个下降波构成了八个波的完整循环。三个下降波作为前五个上升波之调整(Correction),五个代表上升方向的推进波(Impulse Waves)和三个调整波(Corrective Waves)。

  这里我们要讨论一些用语。首先5波是指一个由1、2、3、4、5五个波构成的波浪,
3波是指一个由a、b、c三个波构成的波浪。当我们说推进波为5-3-5-3-5型态时就是指推进波可以由五个子波构成,这五个子波又分别由5波、3波、5波、3波、5波构成。

  波 1、3、5谓推进波(Impulse Waves,或方向波),推进波的基本型态系5—3—5—3—5型态。波2、4谓调整波(Corrective Waves),波2调整波1,波4调整波3,波l、2、3、4、5构成的 5波由波a、b、c构成的 3波调整。调整波的基本型态系5—3—5型态。一个完整的循环由八波组成,其中包括两种类别的波,即数字波(Numbered Phase)或5波,以及字母被(Lettered Phase)或3波。

  接着开始另一个相似的循环,亦由五个上升波和三个下降波组成。随后又延伸出五个上升波。这样完成了一个更大的上升5波,并且接着发生一个更大的3波向下调整前面发生的上升5波。每个数字波和字母波本身都是一个波,并且共同构成更大一级的波。

  同一级的两个波可以分成次一级的八个小波,而这八个小波又可以同样方式分出更次一级的三十四个小波。也就是说,波动理论中认为任何一级的任何一个波均可分为次一级的波。反过来也构成上一级的波。因此,可以说图3表示两个波或八个波或三十四个波,只不过特指某一级而已。

  波浪形成的基本概念可总结如下:

  1)一个运动之后必有相反运动发生;

  2)主趋势上的推进波与主趋势方向相同,通常可分为更低一级的五个波;调整波与主趋势方向相反,或上升或下降.通常可分为更低一级的三个波。

  3)八个波浪运动(五个上升,三个下降)构成一个循环,自然又形成上级波动的两个分支。

  4)市场形态并不随时间改变。波浪时而伸展时而压缩,但其基本形态不变。

  在实践中,每一个波浪并不是相等的,它可以压缩,可以延长,可以简单,可以复杂。总之,一切以型态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