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人民币理财:给你更多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0:38 扬子晚报

  家里的闲钱暂时用不着,不一定非得存银行、买国债。其实,拿这些钱购买适合自己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得到的收益可能会更高――

  新产品纷纷亮相

  5月15日―24日,中国工商银行人民币理财新产品――“珠联币合”在全国发售,这
款期限为1年的新产品,最高预期收益率达4.6%一推出就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

  5月17日下午,在北京朝阳区的一家工行营业网点,在外企工作的张先生认购了10万元“珠联币合”。他说,现在股市投资很热,但风险相对也大,自己平时工作忙没有精力炒股。“珠联币合”这款人民币理财产品有本金保障,预期收益也较高,所以很适合自己。

  据工行

理财专家介绍,“珠联币合”产品的募集规模为50亿元,认购起点金额为10万元人民币,追加认购额为1万元的整数倍,期限为一年,银行不收取管理费用。产品从今年5月25日起,把当日欧元对美元的
汇率
作为基准汇率,并将在1年内每隔3个月按照当时的即期汇率,对基准汇率做出3次相应调整。在每3个月内,如果任何一天的汇率波动范围都没有突破当期基准利率的正负5%区间,则该季度客户可以获得当季1.15%的预期收益率,突破则收益率为0。以此类推,如果四个季度的汇率波动范围都没有触及或者突破当期基准利率的正负5%,则客户的最终预期收益率将高达4.6%。当客户持有该
理财产品
到期,工行将在到期日后的5个工作日内,把客户理财本金以及可获得的收益返回客户。

  由于“珠联币合”的本金和收益都为人民币,客户无需外汇资金即可参与国际市场投资,还避免了承担货币汇兑损失的风险。但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该产品对流动性有一定限制,无论银行还是客户都不能行使提前终止权。如果客户要求提前全部或部分终止本产品将被视为违约,不仅违约终止部分没有收益,还需要向银行交纳相当于违约终止金额2.5%的违约金。

  今年3月底以来,人民币理财产品开始出现大幅升温态势。当月末,兴业银行率先推出3款“万利宝2006年第二期”人民币理财计划。几天之后,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纷纷跟进。到5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更是纷纷亮相:5月15日,光大银行也推出了信用联结型理财产品――阳光理财C计划,其信用联结项目是国家重点铁路建设工程,产品期限1年,预期最高年收益率为2.52%;5月16日,民生银行推出人民币非凡理财T计划,该产品投资方向是信托公司的项目贷款资金信托计划,产品分最低最高投资金额分别为5万元和20万元两种,期限一年,最高预期年收益率2.88%。

  好产品还要巧组合

  人民币利率历经多次下调之后,目前活期利率税后为0.58%,一年定期利率税后为1.8%。从理财的角度看,储蓄利率低,把家里的钱都存在银行显然不划算。人民币理财产品为广大百姓提供了理财新方式,但如何用好这一方式,使自己的财富保值增值,这里面也大有学问。

  专家建议,理财产品与储蓄不同,不少产品提前终止是要付违约金的。如果家里的钱在一两年内都用不着,可以考虑购买一年以上投资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否则就要考虑选择短期的理财产品。或者,可以将部分资金作长期投资,留一部分资金作短线投资。只要组合得好,既可以提高收益,又不会影响资金的使用。

  北京的李女士预定了一套总价120万元的商品房,两个月后,将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协议。为此,李女士准备了36万元首付款,由于离实际签约缴款还有一段时间,在朋友的推荐下,李女士向中国民生银行申请了“钱生钱B”理财账户。这个账户以7天为一计息周期。两个月后,李女士获取利息收入749.48元,是活期利息的2.17倍。

  除单一的理财产品外,一些银行还推出了集资金调拨、投资和智能理财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账户。比如,招商银行就推出了包括人民币、美元、港币、欧元、日元等多币种的存款账户与投资账户合一的综合管理账户――财富账户。当财富账户存款余额达到或超过定期计息单位金额时,系统会自动按该币种对应的整存整取最低存期定期存款管理、计息。如当财富账户活期存款余额为12万元人民币时,系统将资金分为两个5万元的3个月人民币定期计息单位和2万元人民币活期。如果当日您从财富账户支取3万元人民币,账户会将剩余9万元分为一个5万元定期和4万元活期。这样,活期自动转为定期,账户的收益就提高了。

  理财投资也有风险

  人民币理财产品在经过发行银行严格计算规划后,将预期收益的设置远远高出现行的银行储蓄存款利率,迎合了老百姓“保底保息”的要求。虽然多数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资金的投资方向是央行票据和可流通的上市国债,是有国家级信用债券作保障的低风险理财产品,但是,理财产品不可能都是“诱人高收益和非常低风险”的完美结合,投资者也要睁大眼睛、慎重选择。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零售银行部的理财专家黄杨告诉记者,理财产品分固定收益型和浮动(预期)收益型,其中浮动收益型又分为保本浮动收益型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这通常是由理财产品的联结投资标的决定的。当银行将这些资金用于储蓄、购买国债时,通常是固定收益;如果用于信托投资,则其收益率都为预期收益,并非最终收益,而且信托产品并不保底。此外,银行给出的收益率通常是含税的,投资者最终得到的收益一般要比银行承诺的收益率低。

  同时,与货币市场基金相比,人民币理财的流动性风险不容忽视,如果央行短期内再次加息,人民币理财产品在理财期内不能赎回,那么客户将损失利率提高的机会收益。黄杨建议,投资者可对存款、货币基金、人民币理财产品进行搭配组合,以满足随时提用资金的需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