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美国福四通:期货公司要加强风险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3: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文元 发自北京

  最近五年,期货交易品种的波动和风险都在增加,因此期货公司的任务就是管理客户风险,指导客户更好地管理风险。期货公司风险管理体系的设置及规范运作是相当重要的。日前,在大商所举办的一次报告会上,美国福四通(FCStone)集团总裁 PAUL ANDERSON 介绍了公司的风险管理经验。

  福四通集团是国际上著名的期货公司,目前有8亿多美元的资产,其期货期权的年总清算量在美国的经纪公司中排第3位。

  PAUL ANDERSON 认为,对于期货公司,首先面对的风险就是信用风险,信用风险又包括法人杠杆、客户、交易对手和交易所等方面的风险。在美国,期货公司自身的资本风险就是法人杠杆风险,美国政府规定期货公司的资本应随着交易量的增加而不断地追加沉淀资本(总交易量的4%),这主要是需要期货公司对清算风险提供必要的保证。

  期货公司可能面临的第二个风险就是交易对手风险。交易对手风险不涉及到场内公司,主要是场外交易。做场外交易的对手风险一般比较大,因此,其主要是通过买相关的保险来控制风险。

  期货公司时刻由于交易量大之后存在追加保证金的风险。如果交易所要追加到保证金,期货公司除了有一定的现金资本以外,还要在各大银行有足够的信用度。

  另外期货公司也时刻面临着运营风险,包括下单指令执行、交易系统通畅、结算和履行等方面产生的风险。

  PAUL ANDERSON 说,为了管理、控制这些风险,各公司都专门成立了一个“风险/信用管理委员会”,每天实时监测、控制各方面的风险。美国的监管机构要求期货公司提供每周的报表,需要进行书面的总结,如哪些客户有问题,要进行怎样的监管和控制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