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被遮蔽的企业真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3:27 财经时报

  博雅公共关系公司的北京首席代表苏珊女士曾在某个场合对我说,消费者有权知道真相,遮蔽真相,事实上遮蔽的是品牌本身。

  这样的表述让我想起了一个词:知情权。

  前段时间,关于江苏扬子江药业的负面报道骤然增多,一个在业界素来有着良好声誉
的企业品牌由此遭到质疑。导致这一状况的原因就在于消费者的知情权被遮蔽。

  具体到扬子江药业,这种遮蔽既发生在企业内部,也发生在企业外部——由于这种遮蔽,在企业内部,无论是员工还是高层,都无法了解足够多的企业真相;而在企业外部,消费者对企业信息的了解显然也难以充分,从而引发种种质疑。

  徐镜人的抱怨

  在中国内地,我不知道有多少企业在知情权的层面考虑过品牌问题。

  说实话,我们的企业在这方面,跟诸多国际品牌相比,差距可能不是一点点。

  比如扬子江药业,尽管近几年的经营业绩不错,但相关人士的怀疑与提醒并不少。原因无他,因为企业主动传播出来的信息过少,消费者的知情权没有得到满足,作为以捍卫知情权为责任的媒体,主动发现一些信息,便成为一种必然。

  不过,这样的局面让年过60的扬子江药业总裁徐镜人有一些郁闷。

  徐对我说:“这些年我们非常不容易,从一家集体的小作坊发展到国内医药企业的第一,没有花架子,不搞多元化,不搞兼并收购,也不上市,搞什么资本运作,为什么媒体看不到这些呢,他们是让我提着头发上天么?”

  奇怪的公司架构

  医药行业的人应该知道,徐镜人在他们眼里,乃是何等重要的大人物,他领导的扬子江药业,年度销售收入连续几年成为中国所有本土医药企业的第一名,而徐本人更是当地政府的骄傲,江苏企业家的形象之一。如此局面,徐的自信,企业的自信是溢于言表的。

  曾经有北京某报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某种谨慎的怀疑,徐当即发火,质问记者有何目的,是不是想把企业搞垮?《财经》杂志刊登《异数扬子江》一文,徐镜人大为光火,认为《财经》刊登了一篇“反动文章”。显然,在知情权问题上,我们与尊敬的徐总之间的认知差距实在是太遥远了。

  扬子江药业的内部管理非常有意思,经过多年的锤炼,今天的扬子江内部已经完全成为徐氏企业,徐镜人本人管理的当然是战略,是各种关系的整合,徐的妻子则握有财务大权,他们夫妻成为企业的最高端。

  扬子江集团的高层组织设置更是与众不同。与所有的本土企业不同,其三个副总都与企业的战略、财务、人力资源等重要要素无关,他们唯一的工作就是营销管理,而且他们被安排到全国的各个区域,很少在总部办公,只有重大会议,他们才从外地赶回泰州。

  事实上,这三名副总,其地位在扬子江非常之高,仅次于徐镜人,是绝对的决策层成员,而且是持有很高股权比例的决策层成员。但在扬子江,他们都不叫副总,而名为局长,即管理某一个区域营销的最高负责人。

  内部的遮蔽及其成因

  我的意思是说,即使在企业内部,扬子江药业的知情权问题都可能是明显存在的。

  一方面,大量的信息,尤其是对企业不利的信息首先由部分中层进行拣选,遮蔽,然后将不全面的信息资源提供给他们的总裁,造成一个信息残破的场面;另一方面,总裁至高无上的话语权必然削弱其他管理人员的知情权,久之,我们的企业可能会出现一些决策陷阱,同时导致对企业家的个人崇拜愈演愈烈。

  徐镜人和他的扬子江药业就是这种局面中的范本。

  徐管理一家企业的确大有一套,对市场环境、政府关系的种种分析比较准确,找到了最适合当下中国医药市场的营销方法,做事坚定、果断,有大眼光。如此强大的优势,造成在扬子江内部,员工对他的景仰几乎达到了膜拜的程度。

  他的一位刘姓宣传官员曾经对我说,徐老板有经国之大才,他不仅能做大做强一个企业,他的能力足够管理更宏大的事物。

  但所谓旁观者清,我们也有必要指出,今天的徐老板,由于其能力的过于强势,管理的过于集中,尤其在知情权问题上的忽视,至少在企业内部造成了诸多信息被遮蔽,加上徐镜人对企业公共传播的误解,因而这方面很有可能成为他的最大软肋。

  当然,总体上我们对徐先生的大好才华和扬子江药业的大气象表示赞赏,毕竟他们地处相对偏远,发展也几经周折,扬子江药业能够发展到今天如此大的规模,实属不易。但理解归理解,由于诸多重要信息被遮蔽,人们对扬子江药业的怀疑,尤其是对他们销售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却是大有必要。

  如果说今天的规模是扬子江药业的强项,那么很有可能,它们多年以来引以为荣的销售模式,则是他们短时间内挥之不去的阴影。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在知情权问题没有解决的前提下,谈企业的品牌建设,尤其是谈国际化大品牌建设,是一个过于超前的话题。

  (作者系北京和唐财经企业发展研究机构首席研究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