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郑州国际会展中心 大考过后品牌突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9:25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李莉

  4月21日下午5时,随着最后一批工作人员从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走出,第55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宣告结束,整个展馆又恢复了寂静。

  “五年没有承办全国性大型展会了,无论是展馆本身还是会展服务领域都要继续拓宽
,挖掘更大的潜力。”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的工作人员感慨道。

  这个有着一流硬件设施的新展馆投入运营后的首次“大考”究竟怎样?如何打响品牌?

  ○首次“大考”基本合格

  当10万人如潮水般涌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时,在场的工作人员惊呆了,“从没见过这么多人如此集中地参会。”现场一位保洁工感慨。

  人满为患是药交会开展首日的真实写照,或许是第一次碰见如此大的场面,会展中心的电梯也跟着“凑热闹”——罢工了。会展中心营销部部长刘振彪解释,突然有这么多人来参会,对展馆的配套设施造成了很大压力。

  从去年10月试运营以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承办了数次大大小小的展会,已经不算是一个新手了,但为什么单单对药交会如此青睐?

  “与以往的展会不同,这是第一个全国性的大型专业展会,是一次证明会展中心真正实力的机会。”在此前的动员会上,郑州市商务局常务副局长阎铁成不止一次强调。

  据了解,这是郑州市自2001年糖酒会之后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大型展会,意义很大。

  20世纪八九十年代,郑州曾是全国大型商品交易会主要举办地之一,但随着全国专业展会发展迅速,郑州展会的发展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尤其是2001年以后。原来郑州的展会都在中原博览中心举行,但后来中原博览中心无论是面积,还是硬件设施、配套服务,逐渐落伍于其他省市。河南会展发展一度跌入低谷。

  有着丰富会展经验的阎铁成意识到,药交会这样一个专业性的大型展会,对会展业有很大的影响力,尤其对于一个刚刚投入使用不久的新展馆来说,是一个展示自己的绝佳机会。

  “说实话,我真没想到这个展馆能把此次展会办到这种程度,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想。”撤展时,主办方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她讲,他们曾怀疑过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的能力,但三天展会下来,效果还是不错的,如果打分的话,应该算是及格了。

  ○硬件一流,软件还需升级

  “这是一个一流的展馆!”这是此次展会上,记者听到最多的话。“申办药交会这样的大型展会,竞争非常激烈,我省能申办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展馆的硬件设施,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的展馆面积和配套的服务设施,在全国都是一流的。”回忆起当时申办药交会的情景,刘振彪说。

  他说,每当出去推销展馆时,听到最多的话就是:你们的展馆不用介绍,我们知道它绝对是一流的。

  事实上,展览公司考虑最多的是新展馆的职工队伍建设和管理经验,承办全国性大型展会的经验和服务水平。

  在这一点上,刘振彪说,新展馆开始运营毕竟才半年多,确实欠缺一些经验。目前展馆的硬件设施在国内是一流的,要想真正具有

竞争力,不仅要有一流的设施,还必须有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服务。

  采访中,记者得到一个消息:5月20日,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将与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签约,正式托管经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

  双方牵手后,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将拥有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合作伙伴,将在管理和服务上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在业界的竞争力也会有很大的提高。可以预见,将来会有更多的全国性展会来郑州。

  “会展业是一个新兴的产业,缺少专业人才,尤其是河南,会展人才奇缺,我们建了一个这么好的展馆,在本地却很难找到合适的管理队伍与之匹配。”刘振彪解释合作的初衷。

  ○展馆也要创品牌

  按照计划,2006年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承办的全国性专业大型展会有三个,全国性的中型展会有两个,开馆第一年,就能有五个全国性展会,在国内并不多见。

  目前,国内在展览行业管理条例上,并没有对展馆的等级进行明确分类,没有统一标准。但在业内人士眼中,展馆是能够分出等级的,如果能让业内承认一个展馆是一流的,那么这个展馆的市场竞争力就会很强。

  据介绍,国内会展业起步很晚,20世纪80年代初,国家供销总社在郑州投资建设的贸易中心站(贸易货栈),当时在国内是条件比较好的展馆,但不到十年就落后了。

  1993年建成投入运营的中原国际博览中心,当时也号称是国内十大展馆之一,结果建成后5年就落后了。20世纪90年代以后,会展业的发展速度非常惊人,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在2003年开始规划的时候,目标是建成后在国内的展馆中排第二位,投入使用后,已经退居第五位了。

  在此次药交会上,有人发现国内很多展览公司已经派人前来暗中“考察”,目的就是要看看这个新展馆是否能够承受大规模展会。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展馆本身也要创品牌。但是要让一个城市在会展经济中受益,仅靠一个展馆是不够的,更多的是整个会展环境的创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