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瞄准中小国企 美国凯雷集团首次涉足西部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3: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实习记者 孙晓丹 发自上海

  在中国频频擎起收购大旗的美国凯雷集团(下称“凯雷”),又一次张开吞噬之口。这一次凯雷瞄准了名列国内玻纤生产前三的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下称“CPIC”)。4月1日,凯雷和云天化集团共同向该公司增资9500万美元,这是凯雷首次涉足西部企业。

  凯雷是从去年12月开始与正在海外定向募集资金的CPIC开始商谈投资事宜的,国际玻纤市场需求的急剧增长是其投资CPIC的初衷。按照协议,此次凯雷将向CPIC直接投资6500万美元,从1999年开始控股CPIC的云天化此次拿出3000万美元。凯雷亚太区企业传讯董事李艳梅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此事,但她拒绝透露凯雷所占股权比例及相关权益。

  CPIC是由云天化、沙特阿曼迪、美国PC等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主要生产无碱玻璃纤维系列产品,其产品七成以上销往国外。截至去年底,该公司总资产已达22.66亿元,拥有总产能达15万吨的无碱玻纤生产线7条;去年实现销售收入8.66亿元,利润总额1.86亿元,出口金额达7946万美元。

  获得近亿美元的“供血”后,CPIC将对其位于大渡口、长寿的生产基地的产能进行大规模扩充。根据规划,未来5年,CPIC将建成一个年产10万吨细纱的生产基地,并新建两条5万吨粗纱生产线。

  凯雷集团董事长郭士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了该集团在中国目标对象的转向,他说:“对于直接投资基金而言,最大的机会在于中小型的国有企业。凯雷集团不能购买那些巨型国有企业,中国政府也不允许对这些企业进行收购。也许更多的机会在于省属的国有企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