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管局表示外汇保持增长符合国家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文元 发自北京

  截至2006年2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达到8537亿美元,首次超过日本,位居全球第一。而在中国外汇储备登上全球第一之后,关于中国外汇储备数量是不是太多、该不该限制其增长速度,再次成为业界讨论焦点。

  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副局长魏本华昨天在由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主办的“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高级论坛”上表示,外汇储备充足并保持增长态势,符合中国国家利益。

  魏本华表示,确保国家外汇资产的安全和保值增值是我国外汇经营的根本原则,中国

外汇储备主要投资境外高信用等级债券,并坚持长期战略,不以短期盈利为目标。我国外汇储备充足并保持增长态势,有利于维护国家和企业的对外声誉,增强境内外对我国经济和人民币的信心;有利于拓展国际贸易,吸引外商投资,降低国内企业的融资成本;有利于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应对突发事件,平衡国际收支波动,防范和化解国际金融风险。

  他介绍,中国外汇储备主要投资境外高信用等级的政府债券、国际金融组织债券、政府机构债券和公司债券等金融资产,操作上始终坚持长期及战略发展的经营理念。在储备管理上,坚持安全性、流动性与盈利性的原则,不以短期盈利为目标,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是“负责任的投资者”。

  他强调,我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根本原则是资产安全与保值增值。现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符合中国国情的储备经营管理体系,包括以投资基准为核心的经营管理模式、科学先进的风险管理体系和不断完善的内部治理结构,并具有一支专业化的储备经营管理队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