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方面回应长三角16+7扩容 大门敞开待机再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11:15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李芃 上海报道

  3月30日,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应“16+7”的长三角扩容方案,称目前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对接纳新成员的原则是“大门敞开,待机再议”。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合作发展处副处长陈晓云表示,要区分“长三角”的两个概
念。一是按照纳入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的长三角区域规划所定义的长三角,具体来说是分布于沪、苏、浙的16个城市。

  另一意义上的“长三角”是指长三角区域合作组织——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该会目前有16个成员城市,与发改委规划中的“长三角”正好重合。

  陈晓云表示,进入发改委长三角规划的只有16个城市,在这一规划改变之前,长三角不会扩容。

  而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在2004年的第五次会议上修改了章程,规定协调会由“长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和其它地级以上城市组成”,为将来的扩容留下了一扇门。但协调会是否扩容,“各成员城市正在讨论中,尚未形成一致意见”。

  尽管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的常设主席方上海市的说法如此谨慎,仍然阻挡不了其它城市入会的热情。就在2005年10月下旬的“南通会议”上定下“暂不扩容”的基调之后,安徽省的

巢湖市还是在同年的11月28日递交了入会申请,从而使等候在“长三角”大门外的城市达到了11个。

  “2005年上海市有好几个重大投资项目都落在巢湖。”陈晓云说。

  近几年上海与周边地区在产业转移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化,从资源供给方面说,上海对苏中、苏北、皖南乃至豫东等地区的依赖性也在加大。

  “有专家的研究表明,苏北的盐城与上海的关联度超过了现在长三角的某些城市,我认为这一结论是可信的。”陈晓云说。

  但他同时表示,长三角16城市又分为南京、苏锡常、浙东4市等几个次级都市圈,与上海经济关联度最高的还是苏南和浙北的一些城市。“递交了申请的合肥、

马鞍山
芜湖
、滁州以及巢湖市,都是属于南京都市圈范畴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