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美贸易备战尖峰时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9:42 中国经营报

  朱力

  8点50分,一身黑色西装的美国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缓步迈进中国大饭店大都会议厅时面带轻松。

  也许是气氛使然,3月29日的这场早餐会上,以强硬著称的古铁雷斯言辞温和。然而谁
都知道中美贸易并不似一顿早餐那样轻松愉快,一个个美国贸易官员近期“走马灯”般的来华,已经表明双方解决贸易争端的紧迫性。

  而 4月11日,中美高级经贸磋商机制——第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简称JCCT)将在华盛顿举行,届时,中美贸易将在谈判桌上展开新一轮对决。

  紧张的筹备工作正在悄无声息地进行。

  古铁雷斯的收获

  在中国美国商会举办的早餐会上,古铁雷斯赞扬中国“正以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的姿态融入国际体系,而不再是单纯的‘参与者’了。”

  古铁雷斯一改咄咄逼人的态度,除了为呼应中国政府理性协商的大度姿态外,也许更因为他此行不虚。

  在被媒体问到是否会顺利拿到中国政府的采购大单时,古铁雷斯踌躇满志:“到了该开花结果的时候了。”

  据悉,中国政府将从波音公司购买更多飞机,同时提高棉花、大豆等美国农产品的进口量,或许这些正是古铁雷斯所指的“开花结果”。

  据美国波音公司近日发布的飞机市场长期预测报告称,在2005年到2024年的20年间,中国将是亚太地区最大的飞机市场,预计将订购2600架新飞机。这种巨大的市场需求让美国人欢欣鼓舞。

  此外,中国还是美国农产品的最大进口国。美国棉花公司副总裁丁·特纳预测,中国每年进口美国棉花占美国棉花出口总额的一半,中国2006年棉花的缺口量将在300万吨左右。

  为确保在华利益不会流失,29日,美国宣布成立“中国履约问题任务组”。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中工业政策、农业、世贸事务等方面的专家和工作人员也将加入到该小组的工作中。

  中国已显示最大诚意

  来自商务部的消息显示,中国已为缩小中美贸易顺差付出最大诚意。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最近表示:“中国不断加大从美国进口力度,并不断放开美国农产品进口限制,导致部分农产品的进口已超过中国国内的生产量,特别使一些农产品的价格长期处于低迷的状态,对中国主产区农民的收入已经产生了一些影响。”

  2005年,为缩小贸易顺差,中国又一口气同美国签订了购买70架波音飞机的协议,价值近40亿美元。据此前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的说法,中国每进口一架美国的飞机,其花费的外汇就需要中国出口8亿件纺织品去填补。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中美高科技产品贸易,此次古铁雷斯却只字未提。按照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对记者的表述,一旦取消对中国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管制,中国对美国很可能是贸易逆差,这是解决美国对华逆差的一个突破口。

  据悉,在美国,要出口一项被列为限制级别的高科技产品,必须取得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和商务部三个部门跨部审批后颁发的出口许可证。美国政府还要求对华出口高科技产品的厂商与中国有关方面签署出口合同时必须附加一个条款:美国出口到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必须指定最终用途或最终用户,并且美国方面可以对该技术或产品的最终用途和最终用户进行现场核查。

  在周世俭看来,美国外贸赤字持续35年,但其全球经济龙头的地位从未被撼动,可以说是“无泪的赤字”。美国要是真想减少与中国的逆差其实很简单,它们可以卖给中国高科技产品,但是美国对其不合时宜的出口管制政策却继续加强控制,这让人不得不怀疑它在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上的诚意。

  中方备战JCCT

  在双方都急于突破贸易困局的大背景下,4月11日的中美商业贸易联合委员会自然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中美商贸联委会1983年建立,是中美两国之间最高层次的双边经贸磋商机制。联委会每年举行一次,对过去一年的经贸往来进行回顾,并对未来一年进行展望。

  据悉,4月11日,吴仪副总理和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将飞赴华盛顿,参加第1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商务部有关司局的官员们说,为筹备这次会议,他们早在数月前就开始了紧张的加班,薄熙来部长也是如此。

  商务部的重视态度从侧面“证实”了此次联委会的重要性。但商务部各部门均对此次会谈的内容“三缄其口”。商务部新闻处的官员说:“现在还不能透露具体议题,否则有可能影响谈判。”

  有关人士分析,此次联委会上,中美双方各有自己的问题清单。美国最为关心的是对华贸易逆差、农产品市场开放。而中方关注的话题除纺织品贸易纠纷外,重点是美国对华出口管制以及美国近年来滥用

反倾销手段等问题。贸易逆差应该是首要议题。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勇表示,中美商贸联委会已经提升为副总理级,如果说中美商贸联委会在成立初期只是起到一种象征意义,是美国重视与中国经贸关系的一种姿态,那么现在中美商贸联委会的作用则应该有实质性的意义。

  但是美方曾在去年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后称,会议虽然有成果,却并没有产生实际效果,因此,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要拿出实质性成果,还有待各方的艰苦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