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摩根大通觊觎竞争者的零售网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9:00 新浪财经

  美国许多金融机构的零售网点战略都是非此即彼:自行建设或收购。

  但如今,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正在同时大力推进这两项战略。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家市值在美国排名第三的银行正在协商收购纽约银行(Bank of New York Co.)大约300家分支机构。交易将采取资产互换的形式,即摩根大通将一部分企业
信托业务置换给纽约银行。纽约银行创立于1784年,创始人为Alexander Hamilton。

  两家银行的代表均拒绝就是否可能达成协议置评;有关双方可能达成协议的报导见于CNBC电视频道昨天的节目。目前不清楚交易中是否会有现金易手。在华尔街,有关纽约银行将转手大部分零售业务的猜测由来已久,华尔街分析师们估计纽约银行零售网络的价值在40亿美元左右。

  据熟悉情况的人士称,近期不会达成交易,因为交易结构非常复杂。他们透露,纽约银行希望以资产置换的方式彻底出售零售网络,

零售业务在纽约银行总利润中的贡献比率高达15%,这样的缺口可能无法轻易得到弥补。这样的交易结构也将使得纽约银行避免支付现金或换股交易中通常伴随的较高税款。

  华尔街对这宗可能达成的交易做出的反应不一。在纽约证交所周四,纽约银行的

股票涨1.50美元,涨幅4.4%,收于35.92美元。摩根大通的股票跌15美分,收于41.53美元。

  在多年冷落零售银行业务以后,摩根大通正在全面改革这块业务。许多金融机构都意识到社区零售网点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依然不减,即使他们已开始使用一些网络银行服务。这也是2004年摩根大通以580亿美元收购在美国中西部有强大零售网络的美一银行(Bank One Corp.)的一大原因。

  和摩根大通的纽约零售网络类似,纽约银行的零售网络也急需大笔的资金进行技术升级和重新

装修。“如果你正打算重整一个零售网络,那么再增加两个网点并不会增加太多支出,”Sandler O'Neill & Partners驻芝加哥的分析师哈特(Jeff Harte)表示。哈特对摩根大通的股票评级是买进,但不持有纽约银行的股票。Sandler与两家银行都有业务往来。

  如果这宗交易达成,将是摩根大通现任首席执行长戴蒙(James Dimon) 1月上任以来的第一宗收购。虽然投资者们曾表示担心戴蒙会在美一银行交易完全消化之前进行又一次大收购,不过资产置换可能会让股东们比较能接受,因为这不会稀释收益,而且与摩根大通现有的业务区域相匹配。

  如果这宗交易达成,摩根大通在纽约地区、这个美国竞争最激烈、利润最丰厚的地区早就取得的主导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加强。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的数据,摩根大通在纽约州-新泽西州-宾夕法尼亚州去年的市场占有率高达23.77%。其次为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占16.47%。纽约银行排名第五,为4.81%。

  从分支机构数量来说,摩根大通目前在纽约州、新泽西州和康涅狄格州拥有470家分支机构,其中在纽约市有224家。而纽约银行在这个地区拥有342家零售银行分支机构,其中241家位于纽约州。

  尽管有这样的规模,摩根大通依然面临花旗集团、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等主要竞争对手对地区性存款的激烈争夺。其他银行,包括Wachovia Corp.和Commerce Bancorp,也一直在这个地区大力扩张。一些银行业的分析师认为,摩根大通如果与纽约银行达成交易,其意义不仅仅在于积极扩张,也是一项防御性战略,防止这些分支机构落入竞争对手的手中。

  自从收购了美一银行,摩根大通就开始大刀阔斧地重整其2,600家零售网点,并在美国东北部和中东部这两个关键市场上动工建设新的分支机构。2005年,摩根大通新开了135家分支机构,今年计划再新增150家。

  如果收购纽约银行的分支机构,摩根大通的扩张速度将显著加快;目前由于零售网络售价昂贵,其他许多大银行都选择自己建设新的分支机构。例如,花旗集团计划今年在美国新开100家分支机构,并表示近期可能只会进行小型的分支机构收购。本月早些时候,Capital One Financial Corp.宣布计划收购总部位于纽约的North Fork Bancorp,因为公司计划从信用卡领域扩张进入银行业务。

  围绕纽约银行零售业务的猜测本月达到了高潮:纽约银行首次在提交给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披露了这项业务的额外财务细节。去年,纽约银行零售业务的税前收益为3.55亿美元,两年来这个数额保持相对稳定。与此同时,纽约银行的证券交易和处理业务呈现稳步增长,在公司税前利润中所占的比重逐步上升。去年,证券交易和处理业务在纽约银行利润总额中所占的比率达到了77%,较两年前的74%有所增长,达到18亿美元。

  去年11月份,纽约银行移除了两大阴影:已拖了很长时间的俄罗斯洗钱诉讼获得了结,长岛某分支机构经理被指控在第三方监护帐户中造假,此案也得以了结。纽约银行同意支付3,800万美元罚款,并进行一系列的内部反洗钱改革,得以未遭刑事诉讼。

  根据和解协议,纽约银行还同意在三年内聘请独立检查员、监督其执行情况,并向美国司法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以及州银行官员通报其结论。独立检查员至今尚未选定。(《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