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东亚新兴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长率将达6.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6:33 新浪财经

  世界银行(World Bank)昨天在它最新的东亚地区报告中表示,东亚新兴经济体受油价上涨损害的程度低于预期,预计这些经济体今年的整体经济增长率将达6.6%。该报告每年发布两次。

  接受调查的经济体去年总体增长(包括中国和韩国,但不包括日本)略微减缓至6.8%,而2004年为7.5%。2005年减速最明显的是东北亚和部分中等收入东南亚经济体,而印尼和
越南则出现了增长加速,中国的增长保持强劲,达9.9%。

  “真正意外的是,25年多来的最高实际油价,没有造成更严重的经济损失,该地区主要经济体没有一个增长率跌至4%以下,”该报告称。

  该报告作者认为,油价目前已达峰值,但又表示,今年的平均油价预计仍将比去年高出10%。

  由于出口增加,高科技产业强劲,中国进口需求上扬,去年下半年出现了经济复苏。世界银行的报告在回顾这一复苏时发出了一个警告,即除中国外,该地区2005年的固定投资增速已降至3.4%,而2004年为8.5%。

  1997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5年前的“网络泡沫破灭”后,该地区的固定投资支出反复无常且普遍不振,但2004年出现了反弹。

  展望未来,该报告赞扬新兴东亚国家“经济开放程度异常高”,但也警告说,这使得该地区对全球或跨境趋势尤其敏感。

  世界银行还关注了东亚地区近期在技术创新领域的崛起,且语气较为乐观。新兴东亚经济体每年在美国专利局(US Patent Office)注册的专利数量,已从1981至1984年的197件,升至20年后的逾1.2万件。

  英国《金融时报》维克托·马莱(Victor Mallet)香港报道 译者/蒋郑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