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赖斯反驳普京称美国没有阻挠俄罗斯加入世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4:3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30日发表讲话,反驳俄总统普京的指责,称美国没有故意阻挠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但俄美必须就入世达成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和国际标准的协议,美国坚持自己对进入俄农产品和金融市场的要求。

  3月29日,俄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工商界代表时指责美国故意制造困难阻挠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称美国最近提出的一些问题都是已经解决过的问题,美方显然是在人为制
造俄入世的障碍。

  普京的指责立即引起美国方面的激烈反应。俄美入世谈判美方代表波特曼30日指出,普京总统的指责没有根据,美方向俄方提出的问题都是尚未解决的问题,而且与美国对其他入世国家提出的问题没有区别。美国国务卿赖斯指出,美国希望俄罗斯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国,但俄美入世协议应符合世贸组织规则,能通过美国国会的审核,同时还应符合国际标准。美国在进入俄罗斯禽产品贸易和金融市场方面仍有要求。

  3月30日,联合国亚太国家经济和社会委员会在莫斯科发布报告指出,俄罗斯在入世谈判中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希望俄能在近期成为世贸组织的一员。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列夫同日证实,美国确实在俄入世谈判进程中向俄方提出了新的要求,经过磋商和核实,认定还有5-6个问题没有解决。不过,俄方对入世前景仍然乐观,双方有望在今年一个半月内就所有问题达成协议,4月份将在华盛顿进行几次磋商。

  格列夫部长说:“美方提出了10个问题,经过磋商后确认尚未解决的只有5-6个。如果乐观的话,在今后一个月,最多一个半月内,我们就能找出解决所有遗留问题的办法。”

  俄方首席谈判代表梅特韦德科夫表示,美国主要是在关税和农业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其中包括肉类食品进口配额、检疫和金融服务问题。美国坚持要求俄罗斯银行和保险业完全开放,俄方坚决反对。梅特韦德科夫强调说:“在银行和保险公司方面的局势没有变化。我们认为直接开办分行是不可能的。”

  据悉,美国在进入俄肉类产品市场的条件上出尔反尔,去年夏天双方已签署协议规定了美国肉类产品对俄出口配额,这一问题已经解决,但是,美国又提出了新的要求,主要是增加配额。双方还在产品卫生防疫方面存在分歧,俄方坚持限制低质量产品的进口,美方认为这是俄方对美国进入俄农产品市场的人为障碍。另外,美国还在农业设备进口关税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美国坚持下俄罗斯从今年起已取消了对联合收割机的从价关税,但美方最近又要求重新审议农业设备进口税制,俄方对此极为不满。还有一项严重分歧在

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美国影视业联合会主席格利克曼指责俄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不力,效果不佳。俄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则反驳称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不应成为入世谈判进程中政治施压的工具。

  俄罗斯从1994年开始申请加入世贸组织,随后与各成员国进行入世谈判,目前的最大障碍是尚未与美国达成双边协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